第一名違規達20次! 高公局公布雪隧10大「龜速累犯」名單

▲▼高公局在3月12日對外說明自去年12月30日起,於雪隧三處路段試辦慢速車示警系統,針對車時速低於65公里及與前車間距超過100公尺的慢速小型車,在下游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該車輛車號後4碼,以提醒駕駛加速行駛。(圖/高公局)

▲高公局利用雪隧內變標誌顯示車輛車牌後4碼,以提醒駕駛加速行駛。(圖/高公局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國道五號雪山隧道慢速車示警系統於109年底啟用,由於雪隧最低速限為時速70公里,系統也先針對時速低於65公里、車距大於100公尺的小型車提出警示。今天(11/2)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也公布今年一月至九月間雪隧十大慢速車累犯,其中第一名於九個月間已被測得20次龜速違規紀錄。

根據高公局規定,雪山隧道最低速限為時速70公里,小型車則需與前車保持50公尺車距、大客車則需於前車保持100公尺以上行車安全距離,即便塞車,也須保持20公尺間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今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莊國欽表示,雪山隧道慢速車示警系統設置於國五雪隧北向26~27k、20~21k以及18~19k等三處,經統計,今年一至九月間通過雪隧北向路段約有758萬輛次,共示警慢速車達7.5萬輛次約達1%,其中被示警兩次以上的慢速車累犯約有1.5萬輛次,約佔慢速車的20%。

高公局亦根據今年一至九月間搜集的資料加以分析,並統計出雪隧慢速車前十名累犯,其中第一名9個月間已經遭測得20次龜速紀錄,第二名也高達17次,第三、第四名則分別都為16次。莊國欽表示,根據分析,累犯多出現在平日下午離峰時段,平均時速為56公里,平均行車間距約為140公尺。

莊國欽說,針對上述慢速車累犯,會利用雪隧路旁電子布告直接顯示車號提醒車主。但目前雪隧慢速車示警系統仍有5%左右的誤差,因此系統現階段多用於數據分析、提醒為主,並不作為執法取締用,但不排除未來持續分析,或提供給國道公路警察局作為執法參考。

莊國欽也提醒,於國道未壅塞的情況下,若駕駛人車速低於最低速限,將違反「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」第五條規定,若遭國道公路警察取締,將依「道路交通管理條例」第33第1項第1款處以3000至6000元不等罰鍰,有些駕駛人常常會不自覺放慢速度,還請特別留意。

高公局將持續分析慢速車累犯資料,並適時提供國道公路警察局作為雪隧內執法、勤務編排參考。

▲雪隧十大龜速車名單。(圖/記者許維寧翻攝)

▲雪隧十大龜速車名單。(圖/記者許維寧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