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星控在加護病房受虐「任人糟蹋」! 醫嗆:沒人有閒情要「整妳」

▲女星控在加護病房時遭虐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女星控在加護病房時遭虐。(示意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記者許若茵/綜合報導

有女星控訴在加護病房被虐待、「任人踐踏」,但醫師直言,「加護病房ICU是救命的地方,一定不如家裡舒適」,提到有些病患指證歷歷,可能只是幻覺,更強調在加護病房中,大家都很忙,沒有那個閒情要「整妳」。

醫師陳志金在粉專「Icu醫生陳志金 」發文表示,有8點檔女星指出,自己在北部某醫學中心的加護病房「任人糟蹋」,更說「我在加護病房真的被虐待,當時跟他們嗆聲,除非你們整死我,不然我出去一定上節目講,你們是怎麼對待我們這些不能動的人,你整我好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陳志金說明,「加護病房ICU是救命的地方,一定不如家裡舒適」,加護病房內24小時燈火通明,是因醫療人員不分日夜,要從死神手中搶救生命,對於清醒的病人,或者稍微穩定的病人,會儘量在夜間幫他們關燈,但治療的時候,會再打開。 

加護病房內有許多儀器,陳志金坦言,生命徵象監測的儀器、呼吸器、點滴泵浦都經常會有警報,24小時不能關閉,的確是會吵到清醒的病人休息,「但是為了安全的考量,也是不得已的事」。

加護病房,ICU,護理師。(圖/CFP)

▲陳志金指出,生命徵象監測等儀器,24小時不能關閉。(示意圖/CFP)

對於有些病人會被束縛手腳,陳志金解釋,病人身上有許多救命的管路,如果病人因躁動、無法配合,而不小心拔除這些管子,「是會有生命危險的」,有時候不得已,就會將他們的手腳約束起來,的確很不舒服,但也是為他們好。

「在加護病房裡搶救生命是第一優先」,陳志金提到,如果在情急之下,「稍微沒有顧及到您的感受,真的感到十分的遺憾,但是,也請您要瞭解,這也是為了您好、為了您和其他病人的生命安全。」

此外,陳志金提醒,有些加護病房病人指證歷歷的「被虐待」或「被整」,其實也有可能只是「幻覺」,在臨床上稱為「加護病房症候群 ICU psychosis」或稱「譫妄症 Delirium」,因為重症病人在心理或生理上的壓力,常常會而產生一些視覺、聽覺上等幻覺,家屬也常常會以為是「卡到陰」。

「相信我,在ICU裡,大家都很忙,沒有那個閒情要『整你』的」,陳志金強調,加護病房是搶救生命的地方,醫療人員和病人的共同敵人是「疾病和無常」,而不是彼此,若病人和醫療人員站在對立面,對彼此都沒有好處。

文末陳志金也提醒,「如果您個人因住加護病房,有感受到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,應該先和醫院溝通」,了解是否有誤會,而非選擇在節目上控訴一個救命的地方、控訴那些曾經把您從鬼門關前救回來的人,喊話「醫療需要彼此的信任和包容,這樣的控訴,應該先查證,才不會不小心澆息了重症醫療人員的熱血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