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50%媽媽陷產後憂鬱 跨黨派女立委籲心理諮商納產檢項目

▲▼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,應該重視孕產婦憂鬱的問題,並評估將孕產婦心理諮商納入第三孕期產檢與產後1個月回診的檢查項目。(圖/陳秀寳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陳秀寳(中)、王婉諭(右)呼籲將心理諮商納入產檢項目。(圖/陳秀寳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根據醫學中心統計,台灣約有50至80%媽媽產後3至4天內會發生產後情緒障礙,最嚴重的產後精神病發生率亦達1至2‰,國外研究病人約有5%的自殺率及4%的殺嬰率。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,應該重視孕產婦憂鬱的問題,並評估將孕產婦心理諮商納入第三孕期產檢與產後1個月回診的檢查項目。

王婉諭談及,根據國健署統計,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有10到20%,產後情緒低落有30至80%,因為在孕產期確實因為生理上有較多不適,然而,醫療衛生體系現在較注重生理健康,相對忽視心理健康,應該思考如何加強後期輔導,例如透過產檢、月子中心等,讓心理健康高風險的孕產婦得到支持,或者利用「育兒互助團」的概念,讓核心家庭的家長可以得到喘息的機會。

陳秀寳也說,現有機制將孕產婦的心理健康列為衛教項目,但效果有多少、又有多少孕產婦實際受到切實的衛教,顯有疑慮,很多孕產婦在產後身體恢復與新生兒照護壓力環繞下,大多都忽視自己的情緒,怎麼還能要求孕產婦「自己接住自己」?除了各種育兒補助外,更應該打造健康的生育環境,不要讓還願意生養的孕產婦陷入憂鬱的困境。

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,現行社會上對於女性與媽媽的期待,常常讓孕產婦變得無助與無望,孕產婦的憂鬱情緒發生率非常高,目前大多數的媽媽選擇忽視,但這並不會讓情緒消失,反而更有可能演變成憂鬱症。

對於立委建議,國健署婦幼建康組科長曾桂琴說明,現行孕婦手冊內有提供兩題自我檢核的題項,在產檢期間,若婦產科醫師認為有需要,會轉介精神科提供相關診斷;衛福部心口司科長廖敏桂則說,過去專家會議有討論過孕產婦心理健康納入產檢項目議題,但因後續跨司署與預算問題而停滯,目前針對孕產婦心理衛生,是透過宣導影片與紙本文宣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