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心跳68!肚皮內「摩斯密碼」求救 醫大驚急送孕媽剖腹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仁醫神手救援,成功搶救未出生的美少女!高醫婦產部主治醫師詹德富日前於門診時,替一名孕婦產檢,驚覺寶寶心跳每分鐘只有68下,直覺這是寶寶的求救訊號,立刻請孕媽住院安排剖腹生產,術中發現臍帶繞頸2圈;他認為,這是寶寶給他的摩斯密碼,能在短暫相見時光中呼救,還好這位美少女哭聲宏亮,搶救成功!

▲胎兒心音速度慢,醫師驚覺不對勁,急送孕媽咪進產房剖腹生產。(圖/詹德富醫師提供)

▲胎兒心音速度慢,醫師驚覺不對勁,急送孕媽咪進產房剖腹生產。(圖/詹德富醫師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醫婦產部主治醫師詹德富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高醫婦產部主治醫師詹德富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詹德富說,這位孕婦過去到院產檢狀況都很正常,胎兒心跳也沒有異常,但後來在細微狀況下出現變化,而這些狀況不是每次也不是持續出現,但剛好就在這次產檢中,短短1分鐘內呈現出來,他在替寶寶測臍帶血流時,驚覺發現寶寶心跳速率不對勁,每分鐘只跳68下。

回想當時,連續替寶寶測了幾次結果都是一樣,「越聽越心寒越緊張」,詹德富表示,正常胎心音約140,但這位寶寶的胎心音速度特別慢,掉到60、70在妊娠後期較少見,幾乎跟成人心跳速度差不多,孕媽咪也急到眼淚飆出來,直問「是不是有異常」、「寶寶會不會活下來」,還好觀察一陣子後稍有恢復,趕緊安排孕媽咪住院,緊急剖腹生產,術後狀況都很好。

▲▼孕婦可選擇莫德納疫苗制度上路,在施打疫苗前新店慈濟醫院的醫檢師對孕婦進行超音波掃苗,確認胎兒沒有問題後方能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雄一名孕婦日前產檢時,胎內寶寶發出求救訊號,緊急剖腹保住一命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「很慶幸!」詹德富說,就在短短的1分鐘,寶寶讓我們看到異狀,才保住她的生命,要不然在正常狀況下,孕媽咪產檢完回家,可能致胎兒臍帶繞頸嚴重,下次產檢時,胎兒恐怕就沒有心跳了,幸好聽到蛛絲馬跡,有機會把寶寶救起,這是寶寶給他的求救訊號。

▲根據2019年統計資料,胎兒死因多為不明原因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根據2019年統計資料,胎兒死因多為不明原因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詹德富指出,根據過去統計資料,胎兒死亡大部分為不明原因,幾乎佔了六成,其次是臍帶繞頸、臍帶異常或臍帶意外事故約占兩成,接續為胎盤早期剝離、胎盤功能異常、胎兒窘迫等。

詹德富進一步解釋,臍帶繞頸很常見,每3個人就有1人臍帶繞頸,但其實臍繞頸就像打領帶,不束緊沒問題,但若發生意外把臍帶束緊,胎兒就無法呼吸。詹德富強調,臍帶繞頸預防不容易,但若胎兒透露跡象的話,「那就是摩斯密碼」,就有及早介入的機會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特定IP攻擊陳柏惟!他揪出來源在中山大學 校方回應了

高雄林皇宮變接種站!網好奇「能邊吃邊打嗎」 衛生局解釋了

快訊/驚悚畫面曝!女騎士疑闖紅燈遭車攔腰撞噴 送醫搶救不治

果菜市場出現垃圾山!順手丟全被錄 她辯:念經沒趕上垃圾車

郵局前碰一聲!28歲男負債百萬墜樓爆血亡 同大樓2周內第2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