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針516萬「抗癌神藥」引患者瘋搶 上海復星:僅針對淋巴瘤

▲▼袁惟仁傳出送往上海瑞金醫院治療,前妻陸元琪和子女均趕往探視,現場戒備森嚴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上海瑞金醫院。(圖/ETToday資料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陸網近日瘋傳「上海120萬人民幣(約516萬元新台幣,下同)一針的抗癌神藥上市」;「120萬元CAR-T治療打一針,2個月癌細胞清零」。消息一出,作為主要治療方的上海瑞金醫院總機一晚接獲上百通詢問電話,再加上部分不明真相的各類癌症患者蜂擁至瑞金醫院洽詢,帶給醫院不少困擾。

▲大陸首個獲批的CAR-T藥物「阿基侖賽注射液(奕凱達)」。(圖/翻攝大陸藥監局網站)

▲大陸首個獲批的CAR-T藥物「阿基侖賽注射液(奕凱達)」。(圖/翻攝大陸藥監局網站)

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復星國際聯席CEO陳啓宇在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週期間表示,近期網上盛傳的瑞金醫院120萬一針的「抗癌神藥」是一個「誤會」,「目前這個藥已經在瑞金醫院臨床使用了,但僅僅是針對淋巴瘤的治療,還不能針對其他癌種。」

據了解,這款「抗癌神藥」是大陸首個獲批的CAR-T藥物「阿基侖賽注射液(奕凱達)」,2021年6月獲批上市。這種抗癌藥採用「CAR-T」療法,是大陸境內第一款利用人體內免疫細胞治療腫瘤的方法。

公開資訊顯示,大陸目前已批准兩款CAR-T細胞治療產品,除了上海復星的阿基侖賽注射液(奕凱達)外,還有尚未公佈定價的藥明巨諾「瑞基奧侖賽注射液(倍諾達)」,這兩間藥業均是引進國際已上市的CAR-T技術研發。

▲網傳阿基侖賽注射液的藥單。(圖/翻攝健康時報)

▲阿基侖賽注射液的藥單。(圖/翻攝健康時報)

大陸首例採用CAR-T治療的淋巴瘤患者陳女士於8月26日在上海瑞金醫院出院。陳女士接受阿基侖賽注射液治療兩個月後,發現體內暫時沒有癌細胞出現,症狀完全得到緩解,同時,一張流出的阿基侖賽注射液的藥品訂單顯示,該產品零售價為120萬元/袋。

對於不少癌症患者的「殷切期盼」,上海瑞金醫院血液內科副主任醫師許彭鵬表示,醫院還不敢輕易說癌細胞清零,「目前影像學療效評估結果為完全緩解,患者身體暫時沒有腫瘤反應,但還需要進一步看長期的隨訪情況。」

許彭鵬透露,這名患者在治療後的3個月,將會再次回到醫院開展療效評估,「如果仍未發現腫瘤徵象,那麼從大概率上來說,未來實現治癒的可能性就很大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