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規颱風影響力「不亞於陸警颱」入夜風雨更強 宜蘭防超大豪雨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央氣象局發布最新預報指出,隨著圓規颱風逐漸接近,今晚(11日)到明晨影響最大,尤其東半部地區以及北部山區,要留意大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,圓規颱風的影響力,不亞於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颱風。

▲因應「圓規」颱風帶來豪大雨,花蓮縣政府開設土石流應變中心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▲圓規颱風在東部地區帶來強勁的風雨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11日18時35分發布豪雨特報,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「超大豪雨」,花蓮縣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,臺東縣地區及桃園市、臺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基隆北海岸、大臺北、桃園地區、恆春半島及新竹、南投、高雄、屏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山區請慎防坍方、落石及土石流,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。

氣象局說明,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稱為超大豪雨;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,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則稱為大豪雨;豪雨是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,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。

▲▼氣象局指出,圓規颱風影響力,不亞於發布陸上警報的颱風。(圖/取自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指出,圓規颱風影響力,不亞於發布陸上警報的颱風。(圖/取自中央氣象局)

謝佩芸指出,目前圓規的中心環流接近呂宋島,但外圍環流相當寬廣,而圓規北側有一條雨帶,從下午3時左右逐漸移入花東地區,帶來持續性降雨;宜蘭地區降雨已經達到大豪雨的標準。

謝佩芸強調,預估今晚降雨情況持續,而且雨勢還會再增強,隨著圓規更加接近台灣所帶來的水氣以及風力,在晚間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,東半部地區及桃園以北、屏東地區都將有明顯雨勢出現。

謝佩芸表示,圓規颱風12日下午將進入南海,有望解除海警,但東半部降雨仍會持續,須多加留意豪大雨發生,雖然圓規颱風與台灣有段距離,但對台灣帶來的風、雨、浪影響,不亞於發布陸警的颱風,提醒東半部民眾要多加注意防災。

▼輕颱圓規20:00位置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輕颱圓規20:00位置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