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慶演說藏兩岸「1234」 學者蘇紫雲:實踐爭而不鬥的蔡英文路線

▲▼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今天是中華民國110年國慶,總統蔡英文上午發表國慶演說,針對兩岸議題提出「4個堅持」,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,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,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,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。對此,軍事專家、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,蔡英文國慶演說談到兩岸關係「1個避免、2個期待、3個不變、4個堅持」,總體而言是外柔內剛,基調不偏離其「爭而不鬥」的兩岸路線。

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典禮演說時直指,「當我們越好,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。所以,我要提醒所有的國人同胞,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」;重申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,「我們的善意不變、承諾不變,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,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。」

對此,蘇紫雲分析,蔡英文國慶演說指出兩岸關係的1、2、3、4,分別代表:1個避免,避免掉進中國途徑;2個期待,期待兩岸緩和、平等對話;3個不變,包括善意不變、承諾不變、維持現狀,以及4個堅持,堅持民主憲政、堅持互不隸屬、堅持不被併吞、堅持遵循台灣人民意志

蘇紫雲表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9日才剛剛發表辛亥革命110年談話,內容仍定調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,延續強化「反獨」的論述,不過,蔡英文隔天即透過國慶演說拉出戰略空間,避免掉進中共設定的論述路徑,並採用比較溫和的說法,向中方透露台灣維持現狀這個安定的訊號,同時也打破中國「台獨」的說法。

在軍事方面,蔡英文談到將持續充實國防,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,蘇紫雲指出,這段話是向國際社會傳遞,台灣會更加謙虛、負責任地負擔我們自我防衛的責任;同時,在演講點出「在南海、在東海,區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戰」一語,則是使用近期華盛頓、北約、日本、澳洲方所使用的語言,直接說這是區域被破壞,屬可以與國際接軌的戰略對話。

蔡英文談「中華民國72年」 學者:打破中方設定的一中框架

另外,蔡英文在國慶演說表示「此時此刻的中華民國,正處在72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當中」,而不是中華民國建國的110年,引發熱烈討論。蘇紫雲分析,很多人會解讀此語近似「兩國論」,但他不這麼認為,這裡72年是從1949年「中華民國台灣」開始計算,對他來說這屬於「第二共和」,而在1996年之後,台灣經歷7次總統直選、2次政黨輪替,則是屬於「第三共和」。

蘇紫雲指出,中國大陸持續透過共機擾台等灰色地帶衝突,企圖藉此改變現狀,並對台灣民眾施以軍事的脅迫,而今天蔡英文在講稿中談到「威權主義的擴張」是很好的戰略表述,相對習近平昨天還停留在統獨這樣傳統的解讀,台灣則已經跳脫出來,指出目前兩岸的問題並非統獨,而是「民主和威脅的競爭」,藉此打破中方設定的一中框架,強調PRC(中華人民共和國)及ROC(中華民國)互不隸屬

蘇紫雲表示,總體來說,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彰顯她擔任總統以來的「蔡英文主義」、「蔡英文路線」,這路線有爭而不鬥的色彩;至於今天的演講算強硬或柔和?他認為可用「外柔內剛」來形容,同時又可以結合國慶典禮民主、韌性的主軸。

蘇紫雲補充,這次國慶典禮整體設計展現台灣的民主和韌性,例如主視覺結合積體電路符號,在國慶演說最後的大遊行,也是先讓奧運和防疫的「英雄們」放在前面,之後才是展現軍力「秀肌肉」的部分,彰顯民主國家中重要的力量。

▲▼ 110年國慶大會,東京奧運、帕運英雄車隊,郭婞淳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慶大會東奧與帕奧英雄車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典,AT3雷虎小組通過總統府上空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AT3雷虎小組在國慶大會時通過總統府上空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