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大危機「接盤俠」呼之欲出!合生創展朱家4年前也救過王健林

▲▼合生創展創辦人朱孟依。(圖/翻攝界面新聞)

▲合生創展創辦人朱孟依。(圖/翻攝界面新聞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恆大、恆大物業4日在港股無預警停牌,引起市場一陣恐慌,不過在陸媒報導廣州地產商合生創展擬斥資400億人民幣收購恆大物業51%的股份後,恆大系股票隨即由黑翻紅,恆大汽車更是收漲29.14%。雖然收購細節尚待說明,但合生創展背後的朱孟依家族已引起各方好奇,其曾在2017年助王健林脫困,斥鉅資收購5個萬達廣場資產的事蹟也再度被討論。

▼合生創展停牌,公告將收購另一間公司的股份。(圖/翻攝港交所)

▲▼傳合生創展擬收購恆大物業51%股份。(圖/翻攝港交所)

根據陸媒《證券時報》報導,在恆大物業確定買主之前,曾傳出碧桂園和萬科等擬收購恆大物業消息,但最終浮出水面的「接盤俠」,卻是廣州五大地產商中最為低調的合生創展。

報導提到,在此次暫停交易之前,碧桂園方面也透露過曾欲收購恆大物業的消息。當時,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、總經理李長江表示,「我們確實與恆大物業接觸過,但價格沒談攏。」

▼恆大深陷財務危機,收購案有望解開困局。(圖/CFP)

▲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,恆大地產樓盤。(圖/CFP)

合生創展由朱孟依1992年在香港創立,業務涉及地產、科技、文旅及汽車等領域,從股權來看,合生創展為一家民營控股家族房地產企業,實際控制人、控股股東為朱孟依,持股53.26%,其子朱一航通過達富投資持有18.14%,去年1月朱孟依之女朱桔榕從父親手中接棒,擔任合生創展董事會主席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2017年,萬達遭遇困境的時候,除了融創和富力出手相助王健林,還有朱孟依家族密切相關的珠江人壽。資料顯示,2017年珠江人壽以「股權收購」的方式受讓南昌西湖萬達廣場、益陽萬達廣場、大同萬達廣場、成都崇州萬達廣場、平頂山萬達廣場共5家項目公司100%股權,並以股東借款的形式提供項目後續開發建設資金支持。

▼王健林創辦的萬達集團也曾陷入債務危機。(圖/CFP)

▲▼王健林。(圖/CFP)

珠江人壽前5大股東中,有三家背後的實際控制人是朱氏兄弟,後者在建築、投資和不動產領域起家,第一大股東廣東珠江投資控股集團法定代表人為朱孟依之子朱偉航。

今年上半年,合生創展營收160.74億港元,同比增長49.71%,淨利潤56.32億港元,同比增長10.39%。截至今年6月30日,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約為63%,淨負債率66%。

數據還顯示,截至今年6月末,合生創展總資產3333.6億港元,其中,流動性資產2417.6億港元,而帳上現金及等價物達到397.6億港元。因此,倘若合生創展與恆大物業收購成真,該公司確實有足夠現金支付。

▼恆大創辦人許家印 。(圖/CFP)

▲▼  恆大,許家印  。(圖/視覺中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