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茶飲連續四年獲國際大獎肯定 全因茶葉職人堅持做出平凡中的不平凡

 ▲▼ 茶裏王            。(圖/品牌提供)
▲台灣瓶裝茶飲經典品牌茶裏王,連續四年獲得國際風味評鑑所(ITI)「風味絕佳獎(Superior Taste Award)」的肯定,推出紀錄短片向幕後推手們致上敬意。(圖/翻攝自影片,下同)
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一瓶好茶、轉開即飲,但一瓶好茶,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淬鍊出回甘的滋味?茶葉,跟台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,很多家庭都有喝茶的習慣,一家人圍在一起泡茶聊天,就是最有台灣味的景象。除了自己沖泡茶葉,瓶裝茶更是愛喝茶的人省時、便利的選擇,讓瓶裝茶成了家家戶戶必備飲品。一瓶回甘如同現泡的好茶,背後更蘊含了許多人共同的努力,從原料、製程到產品,皆有專業職人悉心投入。

台灣瓶裝茶飲經典品牌茶裏王,連續四年獲得國際風味評鑑所(ITI)「風味絕佳獎(Superior Taste Award)」的肯定,茶裏王也推出紀錄短片,從栽種開始、帶你用不一樣的視角,看見瓶裝茶飲背後不簡單的故事,並藉此向揚名世界的幕後推手們致上敬意。 

▲▼ 茶裏王            。(圖/品牌提供)

茶裏王紀錄短片深入南投松柏嶺茶區,茶農陳靜淵與蕭世賢已堅守在這片茶園裡幾十年,講到要怎樣才能做出「好茶」,陳靜淵笑說:「茶跟人都要曬,若沒曬,做沒好茶啦!」頂著烈日在大太陽底下採茶,是為了掌握最好的時機-在太陽曬乾茶葉上的露水後隨即採摘,這樣的體力活也讓他們的家人相當不捨。要讓這片茶園的茶擁有最佳風味,除了耗體力、更耗心力,「有時候我也很佩服他們,因為一直要學新的東西,就是為了要生活。」蕭世賢的太太說道,走過茶葉產業數十年,如果沒有跟著時代往前走,不可能長久,蕭世賢分享,統一企業引進使用有機肥料後,對環境跟未來的發展也都比較好,「雖然說是比較辛苦,但是確實是有那個價值」。

▲▼ 茶裏王            。(圖/品牌提供)

從自己的茶園出去的茶葉,蕭世賢跟陳靜淵都信心十足,茶葉採摘後,後續製程更是繁複講究,必須精準掌握時間、時刻繃緊神經,俗話說「吃沒三頓、睡無五更」切切實實呈現了茶農的辛苦之處,而茶菁採摘後為了保持最佳品質,製茶過程可以說是馬不停蹄,炒出最完美的茶香時,往往已經夜深,徹夜工作只為了堅持淬鍊出茶葉最精華的狀態,這就是職人精神。

▲▼ 茶裏王            。(圖/品牌提供)

為了讓看似平凡的瓶裝茶擁有絕佳的回甘風味與口感,茶裏王研究員張詠修與洪毓翔捲起褲管走進茶園,對茶葉的生長進行研究,並與台灣茶農合作進行從日本引進的「黑網覆蓋種植技術」,在茶樹上方覆蓋一張黑色大網,防止茶葉直接曝曬,讓茶葉生長時保留甘甜滋味;茶葉採摘下來之後,會經過萎凋、發酵、揉捻、炒菁等步驟,因為在發酵跟揉捻的過程中,會使茶葉釋放出甘甜的味道,而茶裏王也進行單細胞生茶萃取技術3.0的升級,讓每一口茶入口都能更加回甘。

▲▼ 茶裏王            。(圖/品牌提供)

便利商店隨處可見、看似平凡的瓶裝茶,背後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如此不簡單,也是這群堅持做出好茶的職人們的心血結晶,茶裏王的紀錄短片將平凡製茶過程中的不平凡呈現在每個人眼前,也讓人氣YouTuber見習網美小吳深受感動:「好多以為很容易取得的東西,背後都是茶農的心血換來的,原來這麼不容易!」這群人木星更分享自己平時拍片的幕後辛酸:「雖然呈現在大家眼前可能就是短短幾分鐘,但我們在前置過程,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做了很多準備及確認。」讓她更能體會職人的堅持其來有自。

▲▼茶裏王紀錄片讓人氣YouTuber見習網美小吳和這群人木星都深受感動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)

連續四年獲獎,對茶農們來說絕對是榮耀與肯定:「當我們聽到得獎,除了感覺很興奮,也會感覺我們被肯定,感覺辛苦都值得了啦。你就會想要繼續種下去,做出更好的茶出來。」有這群堅守崗位的職人,才能引領台灣茶走向新的里程碑,如同影片最後所寫,「敬,用人生的執著淬鍊回甘,致背後所有平凡中的不平凡」。

▲茶裏王推出紀錄短片深入南投松柏嶺茶區,拍出茶葉職人堅守崗位的身影。(影/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)

(本文與茶裏王合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