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美代表處可能正名台灣 陳以信批「自嗨」:改名可以改運嗎?

▲國民黨立委陳以信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民黨立委陳以信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,將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,且為此美國資深官員與顧立雄、吳釗燮10日在馬里蘭州舉行一場「特殊管道」的敏感會議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,現在台灣最需要的是強化與美實質關係,尤其是經貿方面,但顧、吳兩人見美國人卻要求代表處改名,心態本末倒置。他向總統蔡英文喊話,改名可以改運嗎?能讓台美經貿更緊密、台海更安全嗎?如果都不行,那現在自嗨又有何用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10日獨家報導,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,將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;且知情人士也指出,更名一事獲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(Kurt Campbell)支持,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及國務院亞洲官員也廣泛贊同。

不過,據悉此事尚未有任何定論,需經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能執行;另外,有一派認為更名將惹怒中國,加劇華府與北京日益緊張的關係。

報導中也揭露,美國資深官員與顧立雄、吳釗燮在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(Annapolis)舉行一場「特殊管道」的敏感會議。而這也是拜登團隊首次與我方高層對話。

對此,陳以信11日在臉書表示,此事還在未定之天,蔡政府此時若高調操作,拚命拉高國人期待,未來要是不成,情感傷害也會更深,對台美關係反成負面影響,政府不可不慎。

陳以信指出,報導中引述華府智庫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」(GMF)亞洲計畫主任(Bonnie Glaser)葛來儀評論,她指出台美雙方應把精力用在可加強台灣安全的有意義行動上,而非放在刺激中共的象徵性作為上。

陳以信認為,葛來儀的評論其實很準確,而蔡政府決定此時向美提出需求,可能也是賭在阿富汗撤軍後,美國不能再對北京示弱;且又想在拜習通話時,以及拜習即將會面之前,營造台美關係也有進展的錯覺。

「不過先不論此事是否會成,蔡政府把對美工作重點放在改名上,本身就是劃錯重點。」陳以信批評,現在台灣最需要美國的是強化雙邊實質關係,尤其是經貿關係,可是蔡政府上台五年,對外經貿戰略無一成功,只能期待台美經貿有所突破;然而顧立雄與吳釗燮去見美國人,不要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(BTA)、自由貿易協定(FTA),卻是要求代表處改名,心態真是本末倒置。

陳以信說,他要請問蔡英文,改名可以改運嗎?駐美代表處就算改名成功,能讓台美經貿更緊密、台灣海峽更安全嗎?如果都不行,那現在自嗨又有何用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