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名「台灣代表處」有望?吳釗燮等傳赴美密商 外交部未正面回應

▲台灣國旗,中華民國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傳華府正考慮將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,讓中國強烈不滿,並施壓立國;如今,連美國可能也有意將我方駐華府的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(TECRO),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(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)。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美國資深官員正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討論此事。對此,外交部11日回應,「外交部沒有評論。」

外交部也說,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,一直是我國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,近年來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。我國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,並秉持互信、互惠及互利的原則,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,一步一腳印,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項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10日獨家報導,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,將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;且知情人士也指出,更名一事獲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(Kurt Campbell)支持,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及國務院亞洲官員也廣泛贊同。

不過,據悉此事尚未有任何定論,需經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能執行;另外,有一派認為更名將惹怒中國,加劇華府與北京日益緊張的關係。

報導中也揭露,美國資深官員與顧立雄、吳釗燮在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(Annapolis)舉行一場「特殊管道」的敏感會議。而這也是拜登團隊首次與我方高層對話。

目前白宮國安會、美國國務院、我國駐美代表處對此報導皆未正面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