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舌=確診新冠肺炎?張上淳指「不夠科學」:很多疾病都會出現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周志浩、陳時中、羅一鈞、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,有醫師提出,若幼兒出現草莓舌,合併發燒、腹痛等症狀,就要盡速送急診,以免病情快速惡化。不過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,要直接以這樣的狀況發生就認為是感染等,「不夠科學」,基本上還是要以出現症狀後進行篩檢,加上接觸史、旅遊史等綜合判定才有辦法偵測。

英國流行病學專家曾提出,約有五分之一的新冠患者舌上出現不尋常的變色舌苔,很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最新症狀,稱為「新冠舌頭」。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提到。據統計,有千分之一的兒童在確診新冠肺炎後,會產生多系統發炎症候群,影響到全身不同器官,其中,兒童病程進展快速,家長應注意兒童若發燒超過24小時,舌頭像草莓般紅腫、有明顯顆粒,又合併劇烈腹痛,甚至是呼吸困難、嘴唇變紫紅色,就應盡速就醫,以免病情快速惡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對於草莓舌與新冠肺炎的關聯,張上淳在今下午疫情記者會中指出,新冠病毒感染確實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臨床表現,某部分病人先前也提過會有手指的皮疹變化等,而舌頭變化則在不同疾病都會出現,像是大家普遍觀察到的,例如舌苔變得較厚,或舌苔長相看起來像草莓舌等,但在某些疾病都可能會有這樣的表現。

「很難用這個就說是新冠病毒感染」張上淳說明,要用這樣方式或看到這情況就說是「無症狀感染」等,是比較「不夠科學」,因此無法以此協助診斷。他說,主要還是要用曾提過,較容易聯想或出現的表徵等進行篩檢,再確定是否為確診者,至於無症狀者的部分,僅能靠接觸史、旅遊史等進行匡列採檢,比較是目前偵測無症狀感染者的方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