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善用廬山部落流域資源 弘光科大山中開課培養原民溯溪高手

▲弘光科大開辦丙級溯溪教練課程,協助部落年輕人培訓技能。(圖/弘光科技大學提供)

▲弘光科大開辦丙級溯溪教練課程,協助部落年輕人培訓技能(下同)。(圖/弘光科技大學提供)

記者高堂堯、游瓊華/台中報導

為了協助南投廬山部落原住民培養技能,弘光科技大學協辦「丙級溯溪教練暨溯溪指導員」課程,請專業教練在廬山部落及塔羅灣溪水域溪流,開辦為期3天的溯溪課程,吸引30名學員報名參加;有賽德克族的學員說,部落居民多以務農為生,學習新的溯溪技能就能發展新的觀光活動事業,對部落幫助很大。

弘光科大學務長張嚴仁表示,本課程是勞動部的一個計劃,校方也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溯溪嚮導的認證,為了善盡社會責任而協助仁愛鄉廬山社區發展協會辦理培訓,希望讓部落年輕人善用家鄉內的天然資源、學習一技之長,把社區的觀光產業發揚光大。

校方指出,課程分成學科及術科,包括溯溪概論及基本知識、溯溪技術裝備認識及打包要領、溯溪常用繩結、固定點架設、攀升垂降技術、溯行地圖判讀與繪製等學科基本知識,隨後再進行術科操作,把學員帶入溪中進行基本徒涉、激流橫渡、繩索渡溪、水中脫包、崖瀑攀爬等各種技術的培訓,最後一天進行丙級證照考照。

▲弘光科大開辦丙級溯溪教練課程,協助部落年輕人培訓技能。(圖/弘光科技大學提供)

教練許國賢指出,廬山部落大自然資源豐富,塔羅灣溪水域適合溯溪,有越來越多遊客來朝聖,透過這次課程培訓部落年輕人,希望溯溪能成為部落的重要休閒活動,讓部落年輕人學習成為一個溯溪響導,帶動部落發展。

賽德克族學員林漢君說,廬山部落居民多數種茶當茶農,學習溯溪技能,增加遊客可以從事的休閒活動,對以後發展觀光事業、部落幫助很大;另一位泰雅族學員學員PAYAS說,溯溪課程技能是平常學不到的技巧,因此才報名參加,期盼學到後讓溯溪活動變成部落的深入旅遊項目之一。

弘光科大幼保系排灣族學生洪士涵說,之前參加過溯溪活動,不過當時以娛樂休閒為出發點,沒想到,這次參與活動可以考丙級證照,「學校有資源就要把握參加,自己親自操作繩結,從觀光客變成專業學員,能夠考到證照,真的很不可思議,超棒的。」

醫工系布農族學生田祈恩則說,原本抱持著輕鬆去玩的心態,但是第一天術科課程學習很多繩結,讓他有點嚇到,「我沒想到野外求生技巧那麼多!」在教練細心的教導下,自己作筆記,利用時間練習,在短短3天內學習到山區、溪中的求生技巧,最後考上證照,才讓他鬆了一口氣,未來有機會,還要更深入學習。
 

►低溫慢炸海鮮,追劇零食超涮嘴

►亡夫贈的寶石項鍊不見了!正妹警鷹眼一掃 阿嬤雙手合十頻道謝

►虎力旺虎力秀或石全石美?特生中心:1人1票幫「石虎小兄妹」取名

►愛情長跑10年新娘卻罹癌 新郎陪化療提前完婚...林明溱感動見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