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建銘期許新會期改變國會文化 「立法院不是只有朝野對立惡鬥」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新會期 新舊幹部交接記者會 洪申翰(左起) 陳秀寶 蔡適應 柯建銘 劉世芳 黃世杰 蔡易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「新會期,新開始,新承擔」線上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日表示,今天是立法院新會期的開始,代表一個新的開始、新的挑戰與新的承擔,民進黨團信心十足,絕對是戰力旺盛,也希望下個會期的立法院,不是只有朝野對立、惡鬥而已,大家共同面對後疫情時代,國家所面臨的嚴峻考驗,這是民進黨團的基本立場。

民進黨團1日上午召開「新會期,新開始,新承擔」線上記者會,並由柯建銘親自介紹新任民進黨團幹部,包括幹事長由立委劉世芳續任,書記長由立委蔡適應擔任,副幹事長由立委黃世杰、蔡易餘出任,副書記長則為立委陳秀寳、洪申翰。

柯建銘表示,今天是立法院新會期的開始,代表一個新的開始、新的挑戰與新的承擔,新團隊大家都信心十足,絕對是戰力旺盛,尤其新會期當中必須處理很多重大法案及預算,包括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、110年度國營事業總預算,甚至連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也還沒完成,以及五倍券預算必須經過特別預算。

柯建銘也說,新會期也必須面對修憲議題,民進黨的修憲小組已經開始展開,修憲案經過中執會交給黨團會議通過後,就會開始啟動修憲程序,至於什麼時候會出立法院會,必須朝野有共識,否則很難併入2022年大選,相信各黨都會關注這個議題。

柯建銘指出,新會期還要面對幾項重大法案,這些法案主要分為三個部分,首先是上個會期留下來、交付朝野協商,至今還沒通過的法案,包括私校退場條例、跟蹤騷擾防治法等,很多法案都必須在委員會積極協商,才能送交院會處理,當然也牽涉到各個黨團的政治立場。

柯建銘說明,第二是行政院已經送進立法院,並且希望能夠及早審議的法案,包括台鐵改革、公司化,牽涉到兩個法案必須修正,以及包括財政部、衛福部也都送進很多新法案,希望在總預算審查完畢後,能夠趕快進行法案審查,有的必須要有時效性。

柯建銘再指,第三是各部會已經在研擬、政務委員還在審議的法案,審議完畢後也會逐步送到立法院,新會期的法定日期是到12月底,如果再加上延會到明年1月中,最多也只有4個月的時間,就要完成組改、同意權等事項,以及還有很多重大政策要面對。

柯建銘坦言,過程中大家也都很清楚,尤其12月18日即將面對公投,可以想見會產生質變,朝野之間也會有很大的攻防,新的團隊當然要負責任地面對新的挑戰,民進黨團也很有承擔的勇氣。

柯建銘呼籲,立法院的文化應該要稍作改變,看到這屆以來朝野互相攻擊,對立是史上最嚴重,他希望下個會期的立法院,不是只有朝野對立、惡鬥而已,大家共同面對後疫情時代,國家所面臨的嚴峻考驗,這是民進黨團的基本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