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訂單回流、出口劇增回落」 陸商務部:2022上半年外貿形勢嚴峻

▲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北京舉行。(圖/CFP)

▲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北京舉行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今(23)日針對外貿前景作出分析,他表示,今(2021)年1至7月份,外貿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,增速是24.5%,是十年來的新高,「這裡有很多因素,還有很多的一次性因素。所以明年上半年商務部覺得形勢很嚴峻。不可能一次性因素持續那麼久。」

▲▼商船,貿易,進出口,貨輪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預估2022年外貿形勢較為嚴峻。(圖/CFP)

王文濤表示,隨著疫情逐步減緩,回流至中國大陸的訂單可能再轉出去;疫情開始時,中國大陸的口罩、防護服、呼吸機出口量劇增,現在已經有較大幅度回落,「這些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。所以下半年的增長逐步在放緩,明年的形勢可能很嚴峻。」

王文濤指出,2020年下半年我國(外貿)開始恢復,基數比較高,「所以這個恢復,不可能一直持續那麼高,商務部希望這種恢復是逐步緩慢的,最後增長是在合理的區間裡。」

數據顯示,自2020年起,大陸外貿規模已經達到4.6兆美元,國際市場份額佔14.7%,創下歷史新高。王文濤強調,十八大以來,外貿累計貢獻11%的財政總收入,外匯儲備(外匯存底)保持在3兆美元左右,「過去已經是貨物貿易第一大國,2020年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一。」

對於大陸外貿市場的挑戰,王文濤則認為,運力的影響和運費的高漲,大宗商品、原材料的上漲,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壓力及勞動力成本的提高,「這些是外貿企業碰到的『四難』,特別是中小企業更加困難,所以要採取一系列措施穩住市場主體、穩住訂單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