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萬美軍兵力駐台」誤惹風波 張競諷:有8.3萬人是真的

▲▼美國3名跨黨派議員搭乘C-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。(圖/路透)

▲日前,美國3名跨黨派議員搭乘C-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美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(John Cornyn)疑似誤用40多年前的數據,內文稱有「3萬美軍兵力駐台」,引起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發文警告如屬實將解放台灣。對此,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(17)日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時表示,「如果台灣真有3萬美軍駐防,解放軍還能『渾然不覺』,顯示情報搜集有問題;但我只確定有一個8.3萬人的數字是正確的。」

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政權遭塔利班(Taliban,或譯神學士)奪權,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在推特發文,疑似誤用40多年前的數據,提及「3萬美軍兵力駐台」,引起兩岸爭議,台灣政府也立即做出澄清。

▲▼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貼出美軍駐各國人數,其中提到台灣有3萬美軍兵力,應是台美斷交前的資訊。圖為柯寧就美國兩黨基礎設施法案與記者交談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貼出美軍駐各國人數,疑似誤植台美斷交前的資訊。(圖/路透)

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今天立刻發表銳評,首先指出69歲的柯寧很糊塗,維基百科資料顯示,美在台駐軍最高峰是1968至1970年期間,當時達到了約3萬人。大陸學者接受《環時》採訪也表示,「懷疑柯寧是故意試探中方對美軍在台駐紮的反應。」

《環時》強硬表態,不但嚴正要求美國政府立即對柯寧帖文做出解釋,並且以「假設」的立場警告稱,「如果確有3萬美軍駐台,就算少這個數字也已經突破底線,中國會立即發動解放台灣戰爭。」

針對大陸官媒《環時》言論,張競提出四點看法。首先,他說,如果台灣有本事瞞天過海,能夠扛得住3萬美軍,讓解放軍情報部門完全察覺不到,台灣也太厲害了,同時顯示大陸軍方情蒐功力也無法掌握。

張競強調,「有沒有3萬美軍,大家好好用腦袋想一想,是否真有這種可能性。」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在大陸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媒體,不該聞風起舞。儘管文章使用「如果」的語調,擺明是假戲真做,讓人存疑其公信力。

▲▼ 中華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張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中華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張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張競進一步指出,「現在中國大陸決定『和戰』的人姓習,不姓胡(胡錫進,環時現任總編輯)。」過去,也有不少解放軍將領大放厥詞,談論武統,大家都知道不可以妄議中央政策,為什麽還有這種情形,實在讓人難以理解。

談到參議員柯寧,他是美國有名的鷹派人物,對大陸立場不太友善。不過,這次張競用「糊塗鷹」形容柯寧的言論。他說,「台灣有沒有3萬美軍都不清楚,可見美國這些鷹派對世界認知十分淺薄。」

最後,張競強調,「經美國在台協會統計,目前全台灣有83,000名美國人是確切數字,也就是說以後要撤僑一個都不能少。至於,美軍在台灣有沒有3萬人,大家自己去評斷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