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觸球拍才2年她奪1金3銀1銅 身障生羽球人生:先學輸才會贏

▲▼     蔡奕琳獲2020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羽球女單冠軍   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▲蔡奕琳揮拍練習 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東京奧運掀起國人羽球熱。大同大學事經系蔡奕琳從兩年前開始打羽球,從接觸球拍到參加國際賽事,才短短四個月,就一舉奪下1金3銀1銅的好成績。身為國內女子身障羽球的第一強,面對困局,她說「先學會輸,才會贏」,下一個目標是進軍2022亞帕運。

「一上場,就緊張到完全聽不見!」回憶2019年第一次到泰國比賽,她壓力大到耳鳴,聽不見聲音。在巨大壓力之下,她跟拍檔拿下混雙銀牌,接著在中國、日本,各抱回女單銅牌、混雙金牌以及女單銀牌和混雙銀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蔡奕琳獲2020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羽球女單冠軍   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▲蔡奕琳(左二)首次參加亞帕運與拍檔奪羽球混雙銀牌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蔡奕琳說,在這之前,她連發球都不會,「羽球」就是小時候體育課的「揮揮拍子」而已。直到與「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」的朋友交流,才進入羽球的世界。第一次參加全國會長盃身障羽球錦標賽就拿下金牌,被國家隊教練視為瑰寶,力邀參加四個多月後的國際賽。

面對國家教練的邀請,「當時只覺得真的假的啊?」後來跟家人商量,覺得這是難得機會,決定出賽。距離比賽只剩幾個月,身為羽球新手,她每天練習八小時,終於踏上亞洲帕拉羽球國際賽旅程。

▲▼     蔡奕琳獲2020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羽球女單冠軍   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▲蔡奕琳獲2020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羽球女單冠軍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兩年多羽球生涯,蔡奕琳說她變得更有自信、更喜歡自己,連跟家人關係都有所改變。以前超級「省話」,但跟羽球拍檔要一起征戰,溝通非常重要,「怎麼樣把話說清楚、說得別人聽懂」,讓她學會「耐煩」、「有耐心」的與家人互動,是很大的成長。

蔡奕琳關注奧運羽球比賽,看球后戴資穎的金牌爭奪戰,她說滿滿的理解,自己也陷入過「怎麼變化球路,都打不贏眼前對手」的循環;她很佩服男雙金牌得主「麟洋配」李洋、王齊麟,「兩人的溝通和默契」令她非常羨慕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