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華被轟毒窟!公衛專家坦言「很無辜」 公開1關鍵拾回安心感

▲▼台北市與萬華區疫情趨勢圖(圖/ETtoday製)

▲台北市與萬華區疫情趨勢圖。(圖/ETtoday製)

記者曾筠淇/採訪報導

「大家聽到萬華嚇死了!」「我要怎麼活下來?」5月15日那天,本土案例忽然暴增180例,雙北升至三級警戒後,萬華也瞬間多出「破口」、「毒窟」的代名詞。不過,萬華人決定送餐挺自己人,公衛專家陳秀熙得知後忍不住讚許,「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自救行動!」

▲▼「我賭萬華人值得!」(圖/陳信助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萬華人發起送餐的自救行動。(圖/陳信助提供)

當萬華變成熱區,大家對抗的不只是病毒

陳秀熙是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、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,對於萬華被外界形容成毒窟,他坦言「萬華人真的很無辜。」疫情爆發以後,萬華因為茶室文化成為重災區,到阿公店消費的客人來自各地,病毒也急遽擴散,但是,這樣的責任不該由萬華人來承擔。

「疫情熱區的出現,有些時候是真的無法避免。」當一個地方難以保持社交距離,且大多時候不會戴口罩,一旦有隱性感染者出現,就容易造成群聚感染。陳秀熙透露,有很多隱性感染者將病毒傳染給別人時,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。

▲▼萬華茶室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茶室內「難以保持社交距離」、「戴口罩」是疫情爆發關鍵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「不只有台灣,全世界都一樣。」陳秀熙認為,疫情爆發後,大家應該攜手對抗病毒,或是想辦法與病毒共存,而不是將責任推給萬華,甚至讓萬華被汙名化、遭受不舒服的對待,「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。」

只可惜,萬華仍被冠上「毒窟」的稱號,人人避之唯恐不及。醫護人員雖然站在第一線奮戰,但卻餓著肚子,附近店家不營業了,也沒人敢外送到醫院,因此,在地人決定發起自救行動。臉書社團《我是萬華人》的版主邵維倫得知後,接下沒日沒夜的送餐任務,在地店家「林柏食貳」的老闆陳信助也決定力挺,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挺萬華人。

▼邵維倫接下送餐任務。(圖/邵維倫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邵維倫接下送餐任務。(圖/邵維倫提供)

萬華人的自救行動將「同島一命」給點亮

陳秀熙得知「萬華人挺萬華人」的送餐任務以後,表示在地人完整體現如何尊重他人、防止被汙名化,這是很好的典範,非常有意義。他認為,對住在熱區的民眾而言,遭受外界如潮的謾罵,心情肯定會受影響,「自救行動不但能適時抒發心情,也是發表意見很好的機會,這是大家恢復到正常生活很棒的管道與方式。」

「自救行動提醒大家同島一命的觀念!」陳秀熙坦言,萬華慢慢恢復,感染者也漸漸康復,其實不太具有危險性,已經能和台灣其他地區一樣正常生活,降級以後能去的場域都一樣。因此他也嚴正呼籲,希望汙名化的情況不會再發生,有群聚感染的地方早已完成清消,大家也都有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,萬華現在就是乾淨的區域。

陳秀熙以專業角度分析,萬華有將近20萬人,從一開始快要200例個案,降到現在不到10例,當地雖是疫情熱區,但是「表現非常不錯」。他還說道,即便社區存在少數的隱形感染者,但是只要沒有太密切、太頻繁的群聚,忽然大爆發的風險應該不高。

▲▼「我賭萬華人值得!」(圖/陳信助提供)

▲在地店家熱血送餐,以行動支持萬華人。(圖/陳信助提供)

在地人彼此支持,科學證據能讓人更安心

為了防堵疫情擴散,最好還是減少移動,萬華人的送餐行動會不會讓病毒傳開來?陳秀熙表示,「因為送餐而感染的機率蠻低的,雖然外界會覺得熱區比較危險,但這是有時間性的」,6月中以後,萬華其實已經脫離所謂熱區的定義。

「每一種行業,都該給予尊重。」萬華長期背負著情色的刻板印象,陳秀熙坦言,在茶室、阿公店的工作者只是屬於比較難保持社交距離、戴口罩的族群,所以現在疫情趨緩了,如果可以免費為萬華提供服務,讓這些人接種疫苗後,知道自己的抗體免疫力有沒有存在,是非常重要的。

陳秀熙也說,「這個族群必須以這樣的方式謀生,我們更應該給予最大的幫助。」他非常鼓勵台北市政府支持、關心這些人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有「血清抗體」的科學數據,讓每個人知道自己保護力有多少,也讓安心感更足夠,不要產生懼怕。

▲▼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 龍山寺 鴻達茶室 楓香清茶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萬華積極進行清消作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萬華茶室文化該如何不再成為眾矢之的?

事實上,茶室文化一直存在於萬華,但是在這樣的場域之中,去年守住了,今年卻爆發開來。陳秀熙指出最大關鍵「就是傳染力」,今年主要流行的病毒是Alpha英國變異株,因為傳播力比去年的武漢株更強,加上隱形感染者起初很難知道自己被感染,在出現症狀的前一段時間只要沒有保持社交距離、戴好口罩,就容易爆開來,這也是今年這麼嚴重的主因。

不過,現在疫情趨緩了,萬華真的能撕下負面標籤,不再成為眾矢之的嗎?陳秀熙表示,萬華因為有相對特殊的場域,所以社區如何重建成了很大的難題,而有系統的營業模式,會是相對有效的改善方法。

▲▼萬華阿公店2女員工確診,附近一帶晚間近乎成為鬼城,而新北市KTV則是歇業到6月8日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萬華這段期間背負著「毒窟」、「破口」的負面代名詞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陳秀熙表示,夜市、市場等地以往都用非常原始的模式經營,但現在慢慢升級,與科技接軌,因此茶室、阿公店要如何科技化、數位化將是首要面對到的課題。他舉例,像荷蘭就有「紅燈區」,「政府會協助這樣的職業別,進行系統化的經營」,這樣才有辦法長期做下去。

陳秀熙最後也表示,「降回二級警戒以後,八大場所沒有開放並不是因為很危險,而是Delta印度變異株正在侵襲台灣」,萬一病毒侵入了相同的場所,難以保持社交距離、戴口罩,疫情就可能再起,因此必須再觀察一陣子。至於重新開放的關鍵點則在於「疫苗保護力」,民眾接種以後,如果知道自己有多少免疫力,就能重建信心,「開放了也會比較安心。」

▼萬華茶室若以系統化的方式經營,開放以後也會比較安心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萬華茶室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【專題│ 萬華「疫」下突圍】

►瞞妻和老闆!三級警戒送3萬個便當 他73天玩命:萬華沒欠任何人了

►棄百萬年薪當廚師「卻遇3級警戒」 他急轉送餐挺醫護:我要撐萬華

►「敢死隊送便當」效益1+1大於2 醫護暖哭回饋:想對萬華人更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