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3隻梅花鹿落入陷阱後再屠殺 他怒轟連江縣政府全面失靈失能

▲▼馬祖大坵島梅花鹿。(圖/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)

▲馬祖大坵島的梅花鹿非常受到遊客喜愛。(資料照/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連江縣產業發展處前處長劉德全涉嫌利用職務之便,向3家得標廠商索取超過百萬元賄款,並私自下令屠殺83隻大坵島梅花鹿,20日遭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起訴。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21日質疑,連江縣政府去年稱僅減口30隻鹿,又不公開調查佈告,凸顯縣府行政體系全面失靈失能,讓民眾失去信心,「無法掩飾對縣府荒唐行為的憤怒」。

根據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新聞稿,劉德全因主觀上認為大坵島的梅花鹿數量過多,在未經連江縣政府許可下,私下指示大坵島之民宿業者,宰殺大坵島上的梅花鹿,該業者接獲指示後,在2020年4月至6月間,趁大坵島遊客較少之際,在大坵島後山設置陷阱,等梅花鹿被陷阱困住後,就用繩索套住梅花鹿的四肢,再用刀具刺入鹿隻的咽喉、心臟或腹部等部位,使鹿隻失血而死,待鹿隻斷氣後,即挖掘土坑就地掩埋,遭屠殺鹿隻的數量高達 83隻。

檢方指出,劉德全2016至2020年擔任縣府建設局長、產發處長期間,由兒子擔任白手套,向3標案廠商索賄超過百萬元;另劉又以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(SBIR補助計畫)為由,補助2個兒子以人頭成立的5家公司,詐領補助達315萬餘元,20日依違反《貪污治罪條例》、《政府採購法》、《商業會計法》、《動物保護法》及詐欺等罪嫌將劉德全等22人起訴。

對此,李問質疑,馬祖大坵島以梅花鹿聞名,這樁虐殺梅花鹿的慘劇令人心痛,雖然在各方努力下,梅花鹿數量已逐漸回升,但事發過程卻突顯連江縣政府高層,嚴重缺乏內部督導管理機制、也無法受到縣議會確實監督,顯示連江縣政府行政體系,全面失靈與失能。

李問強調,起訴書中稱官員賄絡、詐領補助款期間長達4年,而梅花鹿慘案則在3個月過程中,誇張行徑發生83次,並非短時間的突發事件,會導致如此,是縣府已嚴重缺乏內部的督導與管理機制?以至於縣議會無法有效進行監督?縣府高層難導是真的不知情,還是默許?甚至是縱容?

李問質疑,時隔案發1年多,連江縣長劉增應至今未公開說明,突顯縣府不僅內部管理缺失,溝通能力都出現嚴重危機,且去年5月31日縣政府稱該案僅減口30隻,是因為委外執行業者在減口執行時經驗不足所致,明顯與檢方調查結果有巨大落差。

李問表示,連江縣府曾承諾針對梅花鹿慘案提出調查報告,但查遍縣府網站、馬資網、馬祖日報,都沒看到調查報告有公開,讓民眾對縣府失去信心,並凸顯馬祖需要更強而有力的監督力量,「我們無法掩飾對縣府荒唐行為的憤怒,但我們希望能離真相越來越近,也希望在未來看見馬祖的進步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