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2天狂搖15次!2起規模5.4「有雙主震趨勢」 餘震估持續一周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花蓮縣壽豐近日連續發生15起有感地震,其中最大規模達到5.4,分別為7日晚上7時24分規模5.4地震,最新一起則是今天(8日)早上6:11又發生規模5.4地震,位置相同、深度也差不多。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這個地震序列有雙主震趨勢。

▲▼花蓮地震不斷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花蓮壽豐連續發生多起地震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國昌說,這個地震序列有雙主震趨勢,到目前為止,共有15起地震,有2個前震,其中,2個規模超過5,5個規模介於4~5之間,8個規模在2~3之間。氣象局研判,後續可能還會有餘震,估計還會持續一周左右。

▲▼地震中心陳國昌主任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直播)

▲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花蓮多起地震原因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陳國昌說,這個地區是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帶,地質非常複雜、破碎,在這一帶發生地震很正常,也因為地質破碎關係,規模通常都不會很大,也不會持續太久,通常1-2個地震就結束。

至於外界關心後續會不會再有更大地震?陳國昌說,這個地區要發生更大地震比較不容易,因為破碎帶能量累積不容易,通常累積到某個程度就會釋放出來,發生規模6以上致災型地震機率相當低。

▲▼花蓮地震不斷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花蓮連日多起地震不斷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從1973年以來,48年間(不含近日地震),規模超過5.5以上地震只有4次,規模超過5.0以上20次,最大一次在1990年,有規模6.5地震。但今年有4起規模超過5.0地震,6/11有2次,7/7、7/8各1次,算是比較特殊狀況。

氣象局提醒,連日多起地震造成這個地區持續搖晃,由於位置靠近海岸山脈西邊、縱谷東邊,有山有土,經過震動很容易鬆軟,如果下大雨或有颱風、雷雨等等,容易會有土石流,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