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憂弱勢學童暑假沒飯吃 要教育部研究發現金、外送平台供餐

▲▼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伍麗華、陳秀寳、國民黨立委萬美玲7日共同召開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」線上記者會。(圖/取自臉書直播畫面)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等人召開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」線上記者會。(圖/取自臉書直播畫面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7日表示,暑假是夏季失落的假期,在疫情衝擊之下,對弱勢學童而言,不僅喪失到校補救學習的機會,更可能是三餐不繼的開始,呼籲教育部檢討供餐方式,並針對發放餐券提出替代方案。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伍麗華、陳秀寳、國民黨立委萬美玲7日共同召開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」線上記者會,並且公布弱勢學童午餐補助實務執行成效及未來契機。

鍾佳濱指出,政府每年編列21億元,補助近20萬名經濟弱勢學童上課期間及寒暑假午餐費,為了解實務執行成效,他與民間團體合作,在今年7月3日至7月5日進行問卷調查。

鍾佳濱發現,越偏遠的學校,經濟弱勢學童占全校學生數的比例越高,申請午餐補助的占比也較高。此外,受到疫情影響,今年暑假申請午餐補助的人數也較去年暑假增加,位於一般區域學校的申請人數增加較多。

鍾佳濱表示,弱勢學童供餐方式包括學校備製、發送餐券、發送實物等,其中位於市區的學校最常採「發放餐券」方式,但此方法在偏遠地區較不實用,反而以學校備製或發放實物為主。

鍾佳濱建議,未來可尋求餐券替代方案,例如發現金或整合鄰近需求結合外送平台供餐,以及多借用民間團體力量補助學生早晚餐、開放無收據或發票的店家可參與。

鍾佳濱說,政府實施弱勢學童午餐補助行之有年,運作情況大致還可以,對於較不適合用餐券的地區,可以善用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方案,結合當地人力滿足弱勢學童用餐需求,教育部下一階段也應思考經濟弱勢的學習補救等議題。

伍麗華也要求教育部主責, 邀請衛福部、原民會及交通部於1個月內啟動專案,盤整偏鄉學區、社區內重疊的餐飲和食材運輸需求,並研議偏鄉學校與社區據點共食的可行方案。

陳秀寳強調,針對弱勢學童的相關扶助,衛福部及教育部要研商對策,期盼教育部及學校對於弱勢學童餐食上的協助要應變且持續,讓弱勢學童能真正「不停學的生活」。

萬美玲指出,桃園市經濟弱勢學生約有1萬6千多名,在暑假期間大多是給予學生超商餐券,今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才改發現金,但金額就是50元,如果沒有結合善心社福團體給予協助,一餐要吃飽可能都有困難,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都應該正視,並且設法解決這些問題。

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國小校長曾有欽表示,該校共有40位學生,弱勢學生就超過3分之1,學生餐食仰賴公私合作,午餐有鄉公所補助,也有居民提供愛心早餐。

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則分享,該協會今年暑假在雙北透過里長提供2020份冷凍即食食品給弱勢學童,不僅可以讓團膳業員工保有工作,亦讓弱勢學童家庭三餐溫飽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蔡英文拜託國人打疫苗「有注射、有保護」 盼七月底前接種率25%
► 
蔡英文推特「全日文」感謝日本 113萬AZ是「友情的疫苗」
► 
懶人包/如何上網預約疫苗? 1張圖看懂4步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