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所用心防疫親情「on line」 蔡清祥:擴大行動接見安定囚情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談國民法官制度下檢察官的配套措施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擴大行動接見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防疫期間,矯正機關為落實防疫措施,避免收容人親友因奔波探視致生染疫風險,各監所暫停辦理一般接見業務。但為了安定囚情,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矯正署擴大行動視訊接見量能,矯正署也迅速增加行動接見系統、設備,讓原本每日辦理1,300人次之視訊接見,大幅提升至每日3,050人次,穩定囚情。

蔡清祥指出,防疫視同作戰,要求法務部所屬機關均嚴守防疫,矯正機關落實防疫措施,至今持續暫停辦理一班接見業務。但蔡清祥也認為,在此暫停親友接見期間,唯有維繫收容人與家屬親情連繫及彼此關懷,讓家庭支持力量不致因疫情而中斷,才能安定囚情,穩定民心。因此,他特別指示矯正署擴大行動視訊接見量能,經矯正署盤點各監所行動接見設備,除在原有146組行動接見設備增闢使用時段外,另運用外界廣泛使用之即時通訊軟體,搭配法務部提供之平版電腦,增加開設159組視訊系統,提供家屬與收容人行動接見,並自29日起全數上線啟用。初估全國監所可從原來合計每日辦理1,300人次之視訊接見,大幅提升至每日3,050人次,參與接見之收容人家庭亦較原本增加近1.4倍,有助於更多收容人在疫情嚴峻期間,持續保持與家人的緊密聯繫,強化家庭的支持,藉由親情on “line”,讓家人放心,更讓囚情安定!

其中花蓮監獄受刑人阿剛(化名)因涉毒品案入監服刑迄今已逾5年,服刑期間,外籍配偶小美(化名)雖居於新北市,仍固定每2週攜6歲兒子搭車前來接見。因疫情關係,阿剛4月初就囑咐小美先暫時不用前來接見。這段期間,阿剛完全無法得知家裡的狀況,直到花蓮監獄增設LINE接見設備,並先主動聯繫小美將於29日上午安排與阿剛辦理視訊接見。當日視訊電話接通時,阿剛將累積2月之思念化作言語,不時叮囑妻子身在新北要做好防疫,兒子停課在家要聽媽媽的話,雖是簡短幾句叮嚀,但滿滿的相思之情,增加阿剛在監所中的蛻變力量。

此外,為舒緩收容人在疫情期間之身心,以維持健康,提高防疫之免疫力,各監所在兼顧防疫規範下仍用心安排教化課程,例如靜態之個人繪畫、作文及小型棋類活動,以及由矯正署舉辦之「獄起廉心,一同on line-廉政意象徵圖比賽」與「『獄』起重生-修復愛」修復式司法感人故事徵文比賽,使收容人透過參與繪圖、投稿等活動,忘卻疫情的苦悶,以正向的態度,繼續一起堅守防疫。

▼花蓮監獄阿剛與家人們行動接見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▼花蓮監獄行動接見設備,阿剛上線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