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工莫德納? 專家:要下重資「不做永遠不會成功」

▲▼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,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。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,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。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傳指揮中心爭取莫德納疫苗代工,楊志良認為,這是台灣眼前的挑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傳聞國內規劃爭取莫德納授權進行量產,國家衛生研究院證實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,一切都在進行中。對於代工莫德納疫苗一事,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希望能成功,只是政府曾評估代工3億劑AZ疫苗有困難,代工莫德納還要面臨「很新的高科技」挑戰。有其他專家說,不做將永遠不會成功,不僅現在就要開始,還要「下重資」。

楊志良說,這件事當然要做,希望成功,只是台灣有沒有這個能力?他說,去年政府才拒絕代工3億劑AZ疫苗,現在又說要做幫莫德納代工,那當初面臨的問題現在解決了嗎?而且眼前更大的挑戰是,「這是一項很新的高科技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楊志良也說,若台灣能夠不靠外力做好是最棒的,還能建立自己的疫苗產業。不過萬事起頭難,他舉當年國光生技從日本取得流感疫苗原液做分裝為例,之後也成功建立製造流感疫苗的能力,若現在能先做mRNA疫苗分裝,之後一步一步往前走,也是好事。

▲▼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,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。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,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。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顏慕庸強調,國家要「下重資」,長期發展生技工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,「不去做永遠無法成功」,現階段很重要的一點,要先看對方願不願授權代工,若願意,台灣整備能力必須開始進行,如蓋廠等作業,授權代工對台灣而言有些基本功可以做,如組裝、填充材料,而這些前提是有些問題要能夠解決,如要有認證的廠房、生產線和人才等。

北市聯醫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指出,台灣疫苗工業發展緩滯,不管如何困難,都要去準備、面對,並提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這件事「天方夜譚」,但天方夜譚從來不是個問題,國家一直面臨到過去歷史沒有過的經驗,因此要持正面角度去看。

顏慕庸強調,國家要思考的是「下重資」,長期發展國防、生技工業,且一點都沒有疑問的是,台灣絕對有這樣的人才跟權利,只是國家必須當成重點發展,否則就像過去喊了幾十年,事情最後就消風,世界高科技難題要去突破,去看台積電如何走到今天就了解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