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國安法週年/東方之珠仍璀璨? 如再錯過將成珠江三角洲城市

▲▼香港、百年黨慶、回歸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香港街頭迎接中共百年黨慶,未被破壞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 

《港版國安法》今(30日)實施一週年,去除疫情衝擊下,香港內部秩序逐漸緩和。經歷近兩年動盪,過去鄧小平承諾的「港人治港,五十年不變」是否能讓這顆東方之珠依然璀璨?對此,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多位涉台學者分析,自從1997香港主權移交後,北京對港「一國兩制」沒有變,但也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再干涉。未來,當歷史巨輪不斷推進,香港如不把握國際金融的優勢,東方之珠將變成珠江三角洲小城市。

▲▼香港、百年黨慶、回歸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經歷動盪後,港人期望五十年不變 。(圖/CFP)

《港版國安法》與五十年不變

香港主權移交20多年來,即使經歷幾次動盪在政制上沒有太多變化。但去年,因疫情影響延至五月舉行大陸兩會,卻投出讓各界驚訝的震撼彈。北京成功逆襲,提前審議《港版國安法》草案,並於去年5月28日在人大閉幕表決大會上以2878票高票過關,同年6月30生效。

今年,北京再出手改革香港政制,大陸全國人大會議3月11日以2895票贊成、0票反對、1票棄權,表決通過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(草案)》。

從短期來看香港巨變?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、教授張文生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也指出,北京對於「港人治港,五十年不變」承諾是嚴肅看待的,但不代表可以允許外部勢力進行分裂。《港版國安法》的實施讓「一國兩制」回到正軌,讓香港重新把握過去重要的歷史地位,錯過了歷史是不回頭的。

▲▼ 2021、兩會、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林鄭月娥、維安 、兩會場外、毛澤東、人民大會堂。(圖/路透社)

▲迎中共黨慶之前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重調整人事。(圖/路透社)

「愛國者治港」北京插手港事務?

香港媒體對於「五十年不變」、「一國兩制」有不少正反兩面的報導,反映其人心內部的不安。尤其,過去一年,被北京視為亂港份子紛紛出逃尋求庇護,走不了的在港接受法律審判;加上近期香港《蘋果日報》停刊,更讓港民憂心,從中長期來看香港,北京定調的「愛國者治港」是否會插手香港事務?

對此,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表示,「外界不用過度擔憂,北京對港、『50年不變』基本框架依然存在。」舉例,近期街頭又出現迎黨慶和回歸標語,並未遭到破壞,國安法存在只是保障香港安定。

包承柯也強調,未來,香港依然保有決策和行使權,像是經濟發展的自由,人事任免制度自由等,由香港特首提出建議和任命,愛國者治港、港人治港是保證「一國兩制」順利實行。相較中國大陸政府官員體制,基本上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人大常委會共同任命。「香港擁有自己政治體制,這就是中國大陸政治體制最大的不同。」

▲▼香港。(圖/cfp)

▲香港主權移交20年慶祝煙火。(圖/cfp)

東方之珠的下一步

儘管《港版國安法》穩定香港動亂不安,外界老把香港和深圳做相比,讓港人感到徬徨,從長期來看昔日「東方之珠」璀璨地位,是否漸漸黯淡消去?

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的台大前政治系教授、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分析,從中美對抗大格局看香港問題,整個系統就是反中運動,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,港獨、台獨試圖結盟匯流。

張亞中進一步指出,面對香港內部動亂、西方勢力插手干預,北京忍了一年正式出手,進而催生《港版國安法》,主要目的就是「立威」,向全世界宣示香港是我的領土之一。最後,華府採取報復香港方式來回應北京,短期看來,香港走過這一遭確實失去一些空間,原本擁有香港特色也緊縮了。

談到《港版國安法》對港長遠局勢發展?張亞中表示,「當歷史的巨輪走過了以後就不會再回頭。」當年,香港割讓給英國,過去99年的時間避免了中國大陸百年來的內部衝突,變成東方之珠。但隨著中國大陸崛起與強大,香港命運和99年前歷史大不相同。

張亞中進一步強調,香港應該懂得發揮一國「兩制」裡的優勢,延續在中國大陸的特殊性位置。如果美國力量持續介入,加上部分港青、港民持續挑戰一中不是好事。再鬧下去,「香港該有的優勢將慢慢消失,回到珠江三角洲的香港,回到歷史上只是大陸裡面一個區域城市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