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翁死亡燒出破口!家屬自行快篩3確診 警嘆:只看到各種甩鍋

▲信義警分局參與日前一名確診老翁發燒死亡案件,批評衛生機關經通報都不願接手,且未匡列3名事後染疫家人險造成嚴重防疫破口 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信義警分局一名基層警員參與日前一名確診老翁發燒死亡案件,他6日PO文批評衛生機關經通報仍大踢皮球,且未匡列3名事後染疫家人險造成嚴重防疫破口 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台北市信義區松菸文創園區旁5月26日發生一起黃姓老翁在家發燒死亡案件,由於死者生前曾有感冒症狀,且救護人員到場測量老翁身體發燒高達39度,結果信義警方通知北市衛生局疾管課通報疑似新冠肺炎案例(COVID-19), 沒想到衛生機關竟以「死者生前未居家檢疫、隔離也未被匡列並非確診者」認為沒有必要通報,要求警方通知法醫進行刑事相驗。

結果經法醫採驗送PCR檢測確診,警方無奈只好拜託死者3位家人自行赴醫院快篩,結果3名家屬快篩均呈陽性、且27日下午均確診罹患新冠肺炎,換言之,包含死者在內1家4口都確診,但若無信義警方堅持3名家屬後送醫院快篩,這3名確診者衛生局根本不願通報,恐成防疫破口。

▲信義警分局參與日前一名確診老翁發燒死亡案件,批評衛生機關經通報都不願接手,且未匡列3名事後染疫家人險造成嚴重防疫破口 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▲信義警分局參與日前一名確診老翁發燒死亡案件,批評衛生機關經通報都不願接手,且未匡列3名事後染疫家人險造成嚴重防疫破口 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信義警分局參與日前一名確診老翁發燒死亡案件,衛生機關經通報卻大踢皮球,未匡列3名事後染疫家人嚴重違反防疫相關規定 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參與這起老翁染疫死亡案件的信義警分局偵查佐昨晚臉書PO文對疫情表示憂心:「CDC要公布甚麼完全不信」、「通報1922要自己聯絡衛生局」、「衛生局及市聯醫都要警察司法相驗」,他和派出所警員都只能穿戴N95口罩、防護衣、護目鏡、鞋套手套到場勘查並查訪、製作家屬筆錄。

結果衛生機關和市府、CDC大踢皮球,衛生單位給警方最後的答案就是「不到場、不篩檢、檢警和法醫自行處理」,基層警員甚至質疑,若非他們再三囑咐死者家屬3人赴市聯醫接受快篩檢查,從事後檢驗結果來看,衛生機關豈不是放任三名隱性確診民眾在市內流動?

身為防疫第一線警員PO文痛批,「CDC的超前佈署我看不到,只看的到各種甩鍋各種鴕鳥」、「衛生單位難道聯組織評估可疑染疫死者的快篩人員都辦不到,都沒有專責人力?」

根據衛福部及台北市衛生局制定《防疫期間相驗流程》,疑似呼吸道感染病死市民須通知衛生機關人員到場接手,且警員通報後就交接衛生機關進行行政相驗,但目前全台警方都面臨類似困境,多縣市基層警員都遭遇過,案發現場發現疑似染疫猝死,但死者並非匡列確診,衛生機關幾乎都會推給警方,交由司法相驗處理,警方刑事相驗過程需跟有確診風險家屬進行訪查、筆錄製作,像松菸園區旁這起死亡案件,若非警方主動要求家屬快篩,恐又爆發另起社區感染,衛生機關的卸責心態可議,值得深入檢討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大鬧聯醫仁愛院區的確診者竟然落跑 警員未上銬監視這下慘了

確診通緝犯全名「陳進福」 逃出醫院過程曝!束帶綁病床未上銬

快訊/大安警分局驚傳警員確診 分局匡列51人快篩全面消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