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12歲生日宴席開18桌...7名攝影師伺候 壽星母親:不辦沒面子

▲12歲生日宴為山西、陝西及內蒙古一帶,代表孩子成年的一種習俗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12歲生日宴為山西、陝西及內蒙古一帶,代表孩子成年的一種習俗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住在山西太原的李女士近日替12歲的女兒舉辦生日宴,選在當地一家中高級飯店席開18桌,一桌要價2000多元人民幣(約8600元新台幣),菜色包括遼參、清蒸海斑魚、生蠔、烤鴨、鮑魚等。李女士表示,「本來我們家是沒有這傳統的,但孩子說學校裡的同學都辦,自己不辦沒面子。」

▲太原一間五星級飯店舉辦的12歲生日宴主舞台佈置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太原一間五星級飯店替孩子12歲生日宴準備的主舞台佈置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《新華社》報導,在太原市一家五星級飯店舉辦的12歲生日宴上,宴會廳用粉色花朵裝飾,舞台是一個粉色城堡,上面擺放著三層蛋糕塔,小丑、魔術表演輪番登場。典禮開始後,生日宴的主角和她的父母走過紅毯,登上舞台,向來賓致辭。這位過生日的孩子還現場表演了小提琴獨奏。

整場宴會耗時約30分鐘,現場還動用了7名攝影師,甚至出動搖臂攝影機。據飯店銷售人員透露,這場生日宴擺了20桌左右,每桌餐費3000多元,裝飾、儀式、攝影攝像等費用高達20萬元人民幣(約86萬元新台幣),完全不遜於一場婚宴的價格。

據了解,12歲「開鎖」是山西、陝西、內蒙古一帶流傳的民間習俗,不過,12歲生日宴近年卻「走味變調」,成為炫富拼面子的場合。

山西通寶育傑學校小學王玉娟老師指出,這個年齡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似懂非懂,頻繁參加生日宴,不僅耽誤學習,也會產生攀比心理。

此外,頻繁的12歲生日宴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人情負擔。太原市萬柏林實驗中學一名學生便提到,「我過12歲生日的時候,爸媽就說要大辦一下,把禮金收回來。我也覺得對,以禮換禮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