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病亡數升、醫療量能已崩潰! 專家籲2件事應超前部署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國內疫情蔓延,重災區雙北傳出醫療量能瀕臨崩潰。對此,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27日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中指出,如今累計確診死亡共46例,很多都是「到院前死亡」,而身為重症,在通報、輕症到重症的過程中都無法住院,連過世都不在醫院,「所以ICU已經不夠了,這已經到了崩潰,不能只叫做緊張,應該照著『崩潰』去處理」。

王任賢指出,現在碰到一個新冠確診病患,處置有「北患南送」,送到其他隔離病房,以及送到集中檢疫所、加強版集中檢疫所,甚至有些在家居家隔離,但這個當然不夠,「他應該要住在醫院、隔離病房,且對於重症者,一定要住到ICU並且置管!」

王任賢進一步說,這波疫情約有5千個通報病例,若以2%死亡率來算,大概是100人,近期數據則顯示有46個死亡病例,「剩下50幾個到哪去?沒報出來!」且更誇張的是,這46人中很多都是到院前死亡,中間經過通報、輕症到重症,他都無法住院,過世還是不能在醫院,「所以ICU已經不夠,這已經到了崩潰,不能只叫做緊張,要照著崩潰去處理」。

▲▼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對於中央緊急啟動「北患南送」,王任賢也說,若這樣稱還能調度「就錯了!」,因為有很多病人已在集中檢疫所,「集中檢疫所是不對的,病人應該送到輕症醫院」。他強調,已確診者就一定要在醫療院所,哪怕僅是臨時、任務編組的輕症醫院。

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確診者「2人塞一室」,是否能緩解醫療壓力?王任賢回「這個可以」,另根據SARS經驗,台灣人其實很怕傳染病,遇上SARS就有30%民眾就不看病了,「所以我們有30%是多餘醫療」,這就給政府一個很好的參考,往後可徵調正常醫療的30%而不影響到醫院,現在看來還有20%空間,「所以現在如果趕緊做,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輕症醫院」。

「看這個防疫的態勢,基本上下不來」王任賢說,目前案例都在3至4百、5至6百,可說是微幅上升,校正回歸後也是一樣狀況、沒有陡上,「但問題是所有病例都在雙北,其他縣市還沒爆,所以一定要再超前部署」。

▼雙北傳出醫療量能瀕臨崩潰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▲▼醫院,病房。(圖/取自Pixabay)

「我看到我們的介入政策後,對這波疫情不太樂觀!」王任賢還提及,那疫情要緩解,一定要看介入政策,但目前兩個最重要的介入政策「我看來都不是很到位」。

首先是「清零篩查」,王任賢表示,目前的篩查仍不夠,我們將萬華匡為熱區後,「有沒有都篩?沒有啊!有沒有萬華人都管束到?沒有啊!」很多地方都從這裡散出去,所以若匡列了卻不做接續動作,就就沒輒。

再來是「社區警戒」,王任賢直言,中央將警戒自二級升到三級「有差嗎?」,執行其實沒到位。他認為,三級、四級社區警戒都是政治宣示意義份量重於實際幹活,而限制下去對疫情影響不大,對經濟的影響可就大了,「所以我估計他可能會早點解除,照理講到三級、四級,一定要等疫情完全下去、和緩才會解,但我估計他可能在疫情稍為有動靜,就會解了」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34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34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