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電影/女畫家與偷畫賊 小偷與受害者可傳世美麗故事

文/賴賴

▲▼女畫家與偷畫賊。(圖/yahoo)

瘋言瘋語:

非常好看且感人,只能說導演實在太精準,怎麼知道這一對畫家與小偷可以有這麼美麗的故事,一個吸毒監獄常客,怎麼可能可以吸引這位才華洋溢的女畫家,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實在太奇妙了。

導演說故事的手法俐落清晰,從兩造的角度去理解這整個關係流動自然而巧妙,女畫家不但不對偷走自己最重要畫作的小偷生氣,甚至毫無芥蒂的真心關心他,並且和對方成為交心的朋友,我們這種看戲劇習慣的預測惡習,還以為女畫家所做的一切,只是為了找回失竊畫作,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這位女畫家的心真的太美了。

沒有人想要天生成為廢人,每個放棄自己的人肯定都有很悲傷的真實故事蠶食自己,看似已經沒救的小偷,因為女畫家真心交往,甚至為他作畫,圖像藝術性之高且細膩動人,小偷和觀眾都哭了,完全能體會小偷當時的心情與激動,電影有好多驚喜,評價也非常高,等電影院開放後,這部電影真的不能錯過,太美好的人性光輝了。

片  名:女畫家與偷畫賊
英文片名: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

類  型:紀錄片
上映日期:未定
片  長:01時42分
導  演:班雅明李(Benjamin Ree)
國  家:挪威、美國
語  言:英語
發行公司:海鵬

劇情大綱

女畫家芭博拉的兩幅畫作【天鵝之歌】與【克柔伊與艾瑪】,在諾貝爾畫廊展出時,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盜走。警方循線展開調查,很快就逮捕到竊賊卡爾貝提爾,並判處他75天監禁,但2幅畫作卻從此不知去向…。

就在卡爾貝提爾出獄後,由於迫切想得知遭竊的2幅畫作下落,女畫家芭博拉不僅試圖跟這位偷畫賊做朋友,更誇張的是,她竟還詢問他能否為他作畫?更讓人意外的是,卡爾貝提爾竟接受了這個請求…。

就從芭博拉為這個偷畫賊作畫開始,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極其有趣且特殊的關係,並將兩人寂寞的靈魂、緊緊地連結在一起…。電影《女畫家與偷畫賊》本身就被形容是一件完美藝術品,並為觀眾打開許多不同的思考模式大門,也探討了別人看待我們的方式,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看待自己…。

【關於電影】

被觀眾形容「比劇情片還神奇」的神片《女畫家與偷畫賊》(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),是挪威導演班雅明李(Benjamin Ree)的神來之作。該片拍攝緣起於2016年,奧斯陸發生一起「諾貝爾藝廊」盜畫案。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女畫家有兩幅畫作遭竊,竊賊很快被逮捕、並被判75天監禁,但他的盜畫動機「因為它們太美了啊」,竟意外觸動了女畫家,「我想為他作畫!」。於是她開始為他畫製肖像畫,他則無法抵擋這場誘惑冒險,讓在旁拍攝的導演班雅明李了然於心地告訴【衛報】,「我不確定這故事何時能結束」。果然該片一拍三年,從原先計畫的「10分鐘短片」搖身為106分鐘的長片,最後不僅勇奪日舞影展等11座國際影展大獎,更獲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,全片發展驚人、劇情匪夷所思,被影評形容「連編劇都寫不出來」。

這部紀錄電影《女畫家與偷畫賊》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挪威的真實故事:捷克女畫家芭博拉·潔西科娃(Barbora Kysilkova)的兩幅油畫在奧斯陸一家畫廊被盜,竊賊是一位名叫卡爾貝提爾·諾德蘭(Karl-Bertil Nordland)的慣犯。在一次不尋常的機會下,芭博拉見到這位小偷並做出一個驚人決定:要為他繪製肖像畫。本片導演班雅明·李得知後,決定以鏡頭記錄下這段看似不可能的親密關係。女畫家與偷畫賊之間竟然產生情愫,此事看似悖德卻其實藏有動人隱情,連美國綜藝報Variety都大讚是「今年最戲劇化的電影」。

導演班雅明李巧妙透過觀影視角的改變,展現了男女主角在試探對方時,同時認識彼此和摸索自我的過程。使原本對立的兩方,能成為相互理解的盟友,尤其偷畫賊的暗黑過去,更不斷激發著女畫家令人驚喜的創作。該片也讓觀眾對主角們與失竊畫作的原本認知,在劇情發展中不斷被翻案,離奇程度甚至超越現實,除被國際媒體喻為「整個故事就是藝術」,美國獨立影評網IndieWire更提醒觀眾「你會不斷期待接下來的發展…」。

《女畫家與偷畫賊》闡述了一段極不尋常的親密關係。全片超越現實,堪稱一部曲折離奇的敘事電影,卻偏偏一點不假,令人大開眼界。全片基於一場潛意識實驗動機而形成,男女主角從因為意外產生的一段糾纏關係而展開,進行同情、進而協議、進而產生觀察者和被觀察者的角力衝擊,連導演都沒法預料故事會怎麼發展,也讓觀眾帶著好奇心追看下去…。這不僅是一部關於盜畫的電影,更是關乎一段錯綜複雜、甚至非比尋常的感情。讓我們從中領悟:即便人生遭遇無比困難,我們依然可以做一個優秀、並且心地善良的人。

▲▼女畫家與偷畫賊。(圖/yahoo)

▲應女畫家要求,小偷無償擔任畫家的模特兒。

▲▼女畫家與偷畫賊。(圖/yahoo)

▲女畫家和男友進行感情調解。

▲▼女畫家與偷畫賊。(圖/yahoo)

▲初次看到自己被畫得如此動人,爆哭像個孩子。

★★★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UNMOVIELAILAI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