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華、諾富特「平行爆發」?台大醫2足跡圖駁:若這樣醫院早爆掉

▲台北市萬華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西園醫院成立快篩站,民眾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萬華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西園醫院成立快篩站,民眾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台灣昨(15)日一口氣暴增180例本土個案,其中案1424於4/23發病,為本波本土疫情中最早發病的確診者,有專家推測這代表華航與萬華群聚間為「2個平行事件」同時發生,病毒已傳播2個月。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攤開華航諾富特確診者足跡,發現在4/15、16有染疫者進入社區的跡象,雖然尚未找到兩者關聯性,但也推翻這套說法。

昨日新增的180例本土確診中,也包括彰化6名個案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,彰化女案1424於4/23發病,是目前最早發病的確診者,她的活動史與萬華區有關,比基隆婦人案1217於5/2發病還要早。由於彰化女在4/23就發病,外界推測日期與華航諾富特案相當接近,因此可能是兩起「平行事件」互無關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攤開華航諾富特事件確診者足跡表指出,案1091華航印尼籍機師曾在4/16、4/19去過台北及大園清真寺;而在前一天4/15,案1120諾富特房務部主管也有公共場所活動史,曾搭機捷往返住處及飯店。若以目前證據看來,「這病毒最早有機會散出去社區,那個點在4/15」。

▲▼華航飯店確診者案1120足跡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案1120及1091公共場所活動史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確診機師足跡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對於外傳的「2個平行事件」,林氏璧不以為然,認為社區從確診者有清真寺足跡開始,就一直暴露在風險中。而在昨日得知彰化女案1424於4/23已經發病「不太意外」,只是華航諾富特事件與該起爆發的本土疫情間還找不到關係鏈。

林氏璧認為,以目前證據看來「至少應該要4/16之前有人有症狀、有確診,才可以打破目前的推斷。」至於病毒是否已經爆發傳播2個月而後帶進華航、萬華。他強調不太可能,因為以英國變種病毒株的特性看來,這期間的醫院一例重症都沒有,外面輕症患者滿街跑實在不合理,「醫院應該早就爆了,院內感染亂七八糟變得不成人形才對」,再度推翻病毒3月即擴散社區的說法。

▲▼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 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 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