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第5次和蔡英文談公投 潘忠政無奈提「他們承認是政治決定」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世界地球日就在明天,各環保團體代表依照慣例,都會到總統府和總統蔡英文見面,遞交建言書,其中,最讓外界關注的是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也會出席,潘忠政今(21日)晚則在臉書提到,已經和蔡總統見過4次面,仍然看不到希望,所以才訴諸公投。

潘忠政明天上午將會出席「看見藻礁。永續行動」宣言記者會,接著下午再和其他環團代表一起進總統府,只是去年就已見過蔡英文,也提出訴求仍沒結果,明天再見面能替這場藻礁之戰打出什麼效果,其實不少人都認為不會有什麼太大效益,因為雙方立場都非常堅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忠政今晚在臉書表示,六年來地方政府推託保育,之後中央政府又不代理劃設保護區(地方和中央連啟動審議都不做),及至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也不依規定畫設野生動物保護區。三接開發案就在他們互踢皮球下順利進入環評,這是保育嚴重失職。

▲▼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潘忠政說,接觸過的幾位政府要員都承認這是政治決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潘忠政說,接著三接環評又在學術大老背書「大潭生態不好、生物不多,可明智利用…」之下,開發方不斷強調是唯一方案;甚至在專案小組嚴審一年多被「退回開發」後,竟在環評大會以官派委員多數強行翻案通過,創下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的醜行,既扭曲專業更破壞制度。

潘忠政認為,過程中,明明有更好的替代方案,也有很多時機可以改變,但開發方就是連風險管理都不顧的咬定觀塘,他更提到「接觸過的幾位政府要員都承認這是政治決定,不是專業考量,因此我們不願也不可能放棄。」,到了去年六月已開了100多場記者會,打了8個行政訴訟,也和蔡總統見了4次面,卻仍看不到希望,最後才無奈的訴諸直接民權的公投,期待翻轉不當政策。

現在公投成案在即,潘忠政強調,如果公投過關,三接必須立即停工遷址,後續的因應不是政府及開發方更應立即處理的風險管理課題嗎?但政府有提出針對主文的因應對策嗎?至今沒有看到,反而是拿中南部民眾的肺來威脅人民做對賭式的選擇,因此定位這次公投要捲動的是一場搶救環境、搶救民主、搶救公平正義的公民運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