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病逝 享壽89歲

▲▼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病逝 享壽89歲。(圖/翻攝中國京劇院)

▲杜近芳晚年熱衷教學。(圖/翻攝中國京劇院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根據北京日報導,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4月17日下午10點26分於北京逝世,享壽89歲。

杜近芳生於1932年,幼年隨京劇名家律佩芳學習青衣,10歲登台演出,1945年拜王瑤卿為師,並向王瑤卿子侄、梅蘭芳的琴師王少卿學習《宇宙鋒》《鳳還巢》《霸王別姬》《奇雙會》《金山寺》《貴妃醉酒》等梅派戲。

1949年,杜近芳經王瑤卿推薦,在上海拜梅蘭芳為師,也曾問藝於徐蘭沅、周昌泰、姜妙香等與梅蘭芳合作過的前輩或琴師。

1951年,杜近芳進入中國戲曲研究院京劇實驗工作團(現中國京劇院),長期與李少春、袁世海、葉盛蘭等藝術家同台合作演出。

1993年5月,杜近芳率中國京劇院97人團首次來台演出,擔任藝術顧問,並演出了《白蛇傳》《穆桂英掛帥》《龍鳳呈祥》《鳳還巢》等劇目,為兩岸藝術交流歷史性的一刻。

▼京劇《白蛇傳》,杜近芳(中)飾白素貞,葉盛蘭(右)飾許仙,吳素英(左)飾小青。(圖/翻攝中國京劇院)

▲▼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病逝 享壽89歲。(圖/翻攝中國京劇院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