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害空氣汙染物管制」從72種變22種 環團批環保署慢半拍

▲▼高雄重化工業多,有害空氣汙染物的污染問題嚴重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環團指出,高雄重化工業多,有害空氣汙染物的汙染問題嚴重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保署今年2月26日訂定發布「固定汙染源有害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」,納管22項物種,訂定7項重金屬及15項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管道及周界標準。公民團體今(15 日)對此發表聲明,批環保署有害空汙管制慢半拍,呼籲環保署趕快出版有害空氣汙染物年報,規劃易懂易讀的網站。環保署回應,會持續滾動性檢討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、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和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指出,有害空氣汙染物物種相當多,有些甚至早已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第1級的人體致癌物或2A級的疑似人體致癌物, 2015年12月中南部反空汙遊行,便將管制有害空氣汙染物涵括於訴求中。2017年12月21日環團也呼籲環保署應儘速管制有害空氣汙染物、從嚴訂定相關子法,可惜環保署在 2018年05月舉行公聽會後又遲了2年多才終於公布實施,時程上確實比民間的期待慢了許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環團指出,回頭檢視2017年9月環保署預告的「固定汙染源有害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」草案,預訂第一波將納管的有害空氣汙染物共有72種,另外40多種預計在2021、2023年才陸續管制,因此在後續舉行的公聽研商會中,仍遭公民團體質疑第一波管制物種不足,現在環保署公布第一批納管的有害空氣汙染物僅剩22種,無論是各種汙染防制技術的可行性仍有疑慮,還是受到產業的壓力而退縮,無法納管72種,都要具體向社會說明。

▲▼行政院環保署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環保署指出,針對環團意見會持續滾動式檢討修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另外,環團提到,環保署出版的空氣品質監測年報,是社會大眾了解空品有無改善的重要資料,然而有害空氣汙染物卻未有相關的報告,讓大眾無從理解有害空氣汙染物的現況及政府在治理上的成效,呼籲環保署盡速出版有害空氣汙染物年報,不僅讓民眾瞭解政府在有害空氣汙染物的努力,也讓大眾了解生活周遭的有害空氣汙染物,進而懂得做出有效的應對,以保障人民的健康權與環境權。

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回應,公告的確實是72種物質沒錯,只是現在從已經有檢驗方法、致癌性高的先公告相關排放標準,後面也在持續檢討,會繼續收集資料,滾動式再去訂其餘的排放標準。對於年報,蔡孟裕表示,今年才剛公告相關排放標準,且相關資料不多,會納入做研議,看是否之後要跟空氣品質監測年報一樣做公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