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黨主席任期2年4人當! 高鈺婷上任2個月創「歷任最短命」

▲▼黃國昌、邱顯智、徐永明、高鈺婷。(組合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時代力量歷任黨主席黃國昌、邱顯智、徐永明、高鈺婷。(組合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上月公布第三屆決策委員當選名單,時代力量於2月1日召開第1次預備會議,並且推舉立委陳椒華續任黨主席。事實上,時代力量創黨至今已經過3屆黨主席任期,不過自2019年時代力量爆發退黨潮以來,第3屆黨主席的任期歷經了邱顯智、徐永明、高鈺婷、陳椒華等人,邱顯智甚至在同一屆的任期內兩度擔任黨主席一職。

時代力量於2015年成立,最初採集體領導的決策制度,由黨員選出7位成員組成主席團,主席團在定期會議上互相推舉執行黨主席,該制度共運作2任。第1、2任黨主席由前立委黃國昌擔任,擔任期間為2015年7月2日至2019年3月1日,為期3年8個月,第2任期屆滿後卸任。

現任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於2019年3月1日當選為時代力量第三屆黨主席,卻在同年8月因為立委林昶佐、洪慈庸接連出走,隨後主動辭去黨主席,經時代力量緊急召開決策委員會,時任立委的徐永明在決策委員會中以過半的票數成功當選,成為時代力量第四任黨主席。

徐永明在去年7月底捲入SOGO經營權之爭,在他主動宣布退黨後,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隨即通過決策委員總辭案,並於三週內完成改選。經過新任決策委員推選,時任時代力量副秘書長高鈺婷成功以最年輕的35歲之姿,成為時代力量第五任黨主席。

▲▼時代力量8/29召開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,會中除了新當選的15位決策委員出席外,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當選時力0黨主席的高鈺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鈺婷於去年8月就任時代力量黨主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不過,高鈺婷在去年11月3日無預警發出聲明,表示已向時代力量第二屆決策委員辭去黨主席職務,將以「請辭待命」的狀態,與秘書處共同妥善配合,協助交接事宜,也成為歷任最短命的黨主席。時代力量於11月10日召開決策會議,決議推舉立委陳椒華接任黨主席。

事實上,時代力量自2019年以來風波不斷,在1年8個月的時間之內,就依序換了邱顯智、徐永明、高鈺婷等3位黨主席,使陳椒華成為時代力量第3屆的第4位黨主席。此外,時代力量自2015年創黨以來,已經累計有馮光遠、林昶佐、洪慈庸、林世煜、林郁容、陳雨凡、林亮君、吳崢、徐永明、蕭新晟、林穎孟、黃郁芬等12人退黨。

時代力量黨章明定,決策委員會由黨員選舉產生,負責綜理本黨事務,任期自西元奇數年3月1日起2年,並於任期屆滿前改選,決策委員會委員因故人數少於10人時,應舉行補選。

此外,決策委員會成員互選黨主席1人,任期與決策委員相同,黨主席因故出缺時,應由決策委員會重新改選,改選後黨主席之任期,至原任期屆滿為止。

▼高鈺婷去年11月無預警請辭時代力量黨主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時代力量黨主席高鈺婷請辭後召開記者會說明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趙少康宣布參選2024總統 力促兩岸和平、藍綠和解
趙少康:參加2024國民黨總統初選「輸了也不會脫黨」
趙少康誓言「Make Taiwan Great Again」 揭秘參選2024原因

相關新聞...

周玉蔻酸趙少康「玩掛國民黨」:再一周要選宇宙之王?
藍營議員開砲趙少康:1996年後沒勝選的政治金童 說越多破綻越多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