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向過去的傷痛說再見」入監獲重生 女收容人重修家庭關係

▲▼收容人小蕙(左2),開心與子女會面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收容人小蕙(左2),開心與子女會面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台東監獄女收容人小蕙,過去因家庭關係不好,以致成年後經常受到毒品、酒精的誘惑,甚至結婚生子後,還是沉迷此道,最後不幸入監服刑。但她透過監獄開辦的課程,決定重修家庭關係,動筆寫信給多年未見的子女,子女也願意到監獄探望小蕙,至今超過2年未中斷,小蕙可說因此而獲得重生。

小蕙在家中有4個兄弟姊妹,排行老么的她,因身處在重組家庭,母親尤對她要求嚴格,家中事務都只要求她付出,讓她有很多的不滿與抱怨。成年後她認為離家在外的生活才是自由,但卻因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無奈,最後開始藉由毒品跟酒精來麻醉自己。婚後也未曾改善,導致後來與先生離婚,便在子女仍在就讀小學期間離家出走,離家10年間也因此自甘墮落,深陷囹圄。

在臺東監獄服刑的幾年間,小蕙的想法開始有了變化,積極參加監內的課程,決心想要改變自己,養成自律生活,提升戒除心癮重拾人生。在小蕙的記憶中,從小甚少和母親一起在餐桌吃頓飯的她,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出監後可以和孩子們同一桌吃飯。

她參加了東監開辦的「女性個人成長與家庭關係修復課程」,透過課程內容的引導,使小蕙對於家庭支持關係修復感到重要,更在教誨師、社工員等的悉心鼓勵下,小蕙於2019年中終於寫了第一封信給她多年未見的子女們。沒想到子女也在收信兩週後,竟然來到監獄探視她,這一探視就延續至今已兩年多,子女每週都會來接見2次,與小蕙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,遠嫁他鄉的女兒更希望小蕙出監後能夠一起同住。

矯正機關對於家庭支持系統修復一直都是十分重視,這幾年積極開辦科學實證毒品處遇方案課程,提升收容人在復歸社會的協助,家是永遠的避風港,對於社會面來說也是個基本單位,在協助同學改過自新的同時,如家人也能給予陪伴與鼓勵,那將是一個很重要的助力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