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如何拉攏年輕世代? 呂謦煒:跳出民族國家的框架

▲▼國民黨政策專員呂謦煒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國民黨政策專員呂謦煒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接連在2016、2020總統大選中落敗,黨內改革的聲音不斷。究竟如何爭取青年支持度,國民黨政策專員呂謦煒認為,國民黨全名是「中國國民黨」,應跳出民族國家的框架,嘗試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主體,建立台灣人的雙重認同。

呂謦煒指出,國民黨面臨最大的挑戰,在於現在接受教育的新世代,多數人對國家的理解,已經與國民黨一大部分人的觀點有所差異。

呂謦煒說,國民黨全名是「中國國民黨」,畢竟是建立中華民國的政黨,中華民國又是從1912年以來從大陸到台灣延續至今,對國民黨許多人來說,中華民國就是中國;但是,現在許多年輕人已經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甚至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實質不相統屬的情況下,也很難說服民眾台灣與大陸是同一個國家。

呂謦煒認為,在國家認同上如何理清思緒,既不讓既有支持者寒心,同時又能說服年輕新世代的支持,是首要挑戰;若能夠跳出民族國家的框架,嘗試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主體,建立台灣人的雙重認同,並能夠解釋現狀而不遭懷疑,對於國民黨來說,或許是應該把握的論述作業。

此外,國民黨在黨內改革上,呂謦煒表示,建立一個公開公平公正,且免於人走茶涼的人才培育體系是重要的,對於青年來說,重要的是爭取機會,發揮所長,良性競爭,而不是誰是某某人的誰,誰的靠山或背景是誰。

呂謦煒指出,國民黨青年部有注意到此問題,試圖以「青年七支箭」促進青年參政,讓青年更易於參與選舉,這確實是爭取青年支持的重要方向,量變產生質變,若國民黨能有更多年輕新世代入陣,從基層一步一步慢慢上來,影響黨的決策與路線,自然而然就能吸引更多同世代人的支持。

呂謦煒說,國民黨面臨青年世代支持度的挑戰,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最早從2000年連戰敗選之時,就有在討論黨內改革,但許多時候黨內改革總是「只聞樓梯響,不見人下來」,改革要怎麼改,人人都會講,但是該如何落實?是否能落實?對青年來說才是更重要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