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晨2分鐘連2震!研判是7日規模6.1餘震 沒發國家級警報有原因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深夜連2震,9日凌晨突然發生連續2起有感地震,分別為0時56分東部海域規模5.5地震,接著2分鐘後,於58分再度發生5.7有感地震,深度僅有69、24公里。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目前研判凌晨2起地震也為隱沒帶地震,屬於7日規模6.1地震的餘震。

凌晨連續2起地震,最大震度達到4級,宜蘭地區劇烈搖晃,雙北也2級有感,但這回並未響起國家級警報。陳國昌解釋,因為初步預估震度宜蘭只有3級、台北只有2級,沒有達到發布標準,不過後來地震有上修震度,宜蘭縣政府所在地才有達到4級發布標準。

陳國昌說,目前研判2起地震都為隱沒帶地震,為7日6.1地震的餘震,雖然震央位置不太一樣,但隱沒帶地震有可能互相牽引。他提醒,有觀測到這一帶的地震最近比較頻繁發生,氣象局將多加注意,但也請民眾不用太過擔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國家級警報14連發。(合成圖/氣象局、ETtoday攝)

▲宜蘭外海7日6.1地震,國家級警報14連發。(圖/資料照)

氣象局局長鄭明典9日凌晨1時許也驚呼「雙震!」透過臉書回應,國家級警報發布的條件為,「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.0以上,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。」而連2規模雖然都有達到5以上,但僅宜蘭震度達4級,其餘皆未達標。

▲▼宜蘭外海5.5、5.7強震。(圖/NCDR)

▲▼宜蘭外海連2地震。(圖/氣象局)

▲宜蘭雙震!5.7地震深度僅23.9公里,全台有感搖晃。(圖/NCDR、中央氣象局)

事實上,2月6日過去曾發生過高雄美濃大地震、2018年花蓮大地震,都是發生在深夜,2016年南台灣凌晨3時許突然一陣天搖地動,規模6.6地震強襲,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倒塌,造成115人在睡夢中不幸遇難死亡;2018年花蓮再度發生6.2強震,統帥大樓倒塌,17人罹難。沒想到,一直到2021年2月7日凌晨,宜蘭東部外海也在相近時間點發生6.1強震,國家警報狂響,讓許多民眾聯想恐怖回憶,嚇得不敢睡覺。

巧合的是,6.1強震後,2月9日凌晨0時56分、58分又連續發生2起地震,規模達到5.5、5.7,全台都有感搖晃,尤其北台灣不少民眾握著手機,擔心警報響起,不過這次國家警報未作,眾多網友意外「沒響啊」、「上次用掉扣打了」、「比上次大反而沒響= =」、「.....這次很抖...怕豹」、「說好的警報呢」、「X!邊緣」,直指上一次響爆了,「這次三支都沒響,兩次人都在桃園」。

►歐舒丹護手霜一支不到250元!

▼2016年美濃26大地震,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。(圖/資料照,下同)

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▼2018年花蓮26大地震,造成統帥大飯店倒塌。

▲▼在206地震中,原高11層樓的統帥大飯店1到3樓塌陷被埋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