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至少「9人陰轉陽」!四採才確診 醫看案例驚恐:潛伏期變了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部桃感染持續擴大,30日出現4例本土病例,其中還有一人身亡。對此,醫師林靜儀擔憂,近期高齡個案接觸病毒到發病的時間較長,且有不少人初採陰性,後續才轉陽確診的狀況發生,意味著潛伏期似乎變長了。且還有院內護理師3度採檢,結果為陰性,直到出現症狀後,採檢才呈現陽性,讓外界感到擔心。

▲▼0125衛福部桃園醫院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部桃醫院出現院內群聚,確診案例不斷傳出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30日公布,國內新增4起本土案例,其中3例為染疫護理師(案863)的同住家人,案907則是案863的婆婆,29日確診後當晚身亡。

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明,案907有一定的年紀,身體狀況不佳,有多重慢性疾病,「感到很惋惜,但是生老病死,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事情。」

台灣上次出現死亡個案為案197,2020年5月10日過世,距今約有8個多月的時間。陳時中提到,從這樣看來,國內的死亡人數還算低,「台灣的醫療照顧還是非常好。」

▼部桃群聚傳出死亡案例,陳時中感到惋惜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▼0125衛福部桃園醫院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對此,醫師林靜儀提到,就近日的狀況來看,部桃出現幾例較高齡的確診個案,這些個案從接觸病毒,到發病、症狀出現的時間較長,甚至有個案數次採檢結果為陰性,數日以後才確診陽性。

林靜儀說明,若是病毒的潛伏期變長,防疫的挑戰性會更大,「症狀與採檢陰性真的只能參考,14日隔好隔滿是重要的。」

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,30日更是出現死亡案例,引起社會關注。群聚爆發至今,已有超過起病例第一次採檢為陰性,後續出現症狀,再度採檢,才確診新冠肺炎,可見病毒的隱匿性。

部桃群聚從第838起案例開始,案838為部桃醫院的醫師,曾經照顧確診個案(案812),後續出現咳嗽等症狀,採檢後確診新冠肺炎,同住護理師女友也發燒、咳嗽,同樣確診新冠肺炎。

▼林靜儀醫師認為,症狀與採檢陰性只能當參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▲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一、:案852則是同院護理師,與案838接觸後,第一次採檢為陰性,事後二度採檢,才確診陽性

二、:案856是同院的醫師,1月10日曾因工作需求,與案838接觸,當時2人都有戴口罩,案838確診後,案856也進行採檢,第一次採檢為陰性,二採陽性確診

三、:案863同是部桃醫院的護理師,1月12日接受採檢,結果為陰性,後續出現咳嗽、鼻塞等症狀,17日第二次採檢,確診新冠肺炎

四、:案868則是部桃醫院的護理師,曾與案863在同病房工作,曾3度接受採檢,結果皆為陰性,後續出現發燒、喉嚨癢等症狀,再次採檢後,確診新冠肺炎

▲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五、:案870則是案839的祖母,曾同住一起,案839確診後立刻進行居家隔離,一採結果為陰性,後續出現發燒症狀,採檢後確診陽性

六、:案881是部桃的住院病患,在院內時採檢陰性,1月15日出院後,因牙齒相關問題,到別家醫院就醫,期間出現症狀,二採確診新冠肺炎

七、八、九、:至於案907、案909以及案910,則是案863的同住家人,1月18日採檢陰性後,進行居家隔離,接著先後確診新冠肺炎,案907更是確診當天身亡

截至目前為止,部桃醫院一共出現19起群聚案例,且至少有9人首次採檢為陰性,後續才確診新冠肺炎,因此真如林靜儀醫師所說,症狀與採檢陰性只能參考,14天隔離才是重中之重。

►經典不敗的「SK-II青春露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