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護人員絕不願意被感染!蘇一峰憂「不常面對疫情的醫生風險高」

▲▼醫護人員為了疫情忙碌。(圖/CFP)

▲醫護人員為了疫情忙碌。(圖/CFP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北部某醫院傳出疑似爆發院內群聚感染,北市聯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發文提到,「醫護人員絕不願意被感染,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防疫人員,本來就是被感染的高風險群!」。他受訪表示,部分醫療措施感染機會高,有些科別的醫師不常面對疫情,同樣感染風險大。

蘇一峰說,面對已經確診的患者,或者是高度疑似感染患者,醫生都會穿「全套防護設備」,一般有穿全套防護,有距離、注意口罩和消毒,被感染機會都可以降到最低,但最低不代表感染機會是零,有些人也是這樣被感染的。而有些特別的醫療措施感染風險高,包含插管、近距離幫病人使用鼻胃管,或侵入性治療時等,如插管,病人這時要是咳嗽,可能會噴出大量飛沫,感染機會增高,這種就要更高規格防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▲面對第一線醫護人員,蘇一峰願社會大眾用關心取代責怪。(圖/路透社)

他提到美國和歐洲問題是,防護配備不夠使用,有很多人只帶著一般口罩,很簡單去幫病人做處理,造成大量在歐美或一開始疫情爆發時都被感染,假設心態也沒有特別去注意防護,以上都算是高風險。蘇一峰指出,台灣各醫院面對病人,個人的防護設備都足夠,只是比較擔心很多醫生不像感染科、急診醫師和胸腔科等常面對疫情,其他科不常面對狀況下,突然有個疫情患者出現,配備沒準備齊全,被感染風險就高。

蘇一峰點出職業風險,就算穿到全套防護設備,醫生不舒服會比較悶外,還可能影響工作,無法幫病人開刀跟侵入性治療,通常這些醫師就會著輕裝,不確定的患者也不會馬上換上設備,假設這些患者中有1、2個就會被感染到。

蘇一峰強調,無法百分百防護,假如有風險懷疑,就盡量做好防護,會比較安全,另外,有時無法預估是不是感染者,一樣有感染機會。他在臉書希望,願社會大眾用關心取代責怪,主管機關檢討系統問題而非個人,讓大家一起支持前線作戰的醫護防疫人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