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!82歲國寶館長「苦站門口」 千人氣炸洗版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1997年創辦至今,累積豐富文史資料。不過,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8日深夜發文控訴,台北校方去年底無預警換鎖封館,不僅將高齡82歲的榮譽館長張良澤拒於門外,更斥責他「連學校職員都不是!」引發各界譁然。

▲▼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!82歲國寶館長「苦站門口」 千人氣炸洗版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▲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館大門深鎖,國寶級榮譽館長張良澤付出半生心血,如今卻被拒於門外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鍾延威表示,真理大學1997年創立台灣第一個台灣文學系,由張良澤出任首任系主任。同年3月,台灣文學資料館於淡水校區成立;2001年9月,文學資料館移往麻豆校區,2009年由張良澤出任名譽館長,從此張良澤幾乎以館為家,以義工自居,埋首於台灣文學相關文獻與史料的蒐集、整理與研究,終身守候資料館。

▲▼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!82歲國寶館長「苦站門口」 千人氣炸洗版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▲張良澤埋首台灣文學史料蒐集、整理與研究,自居義工,終身守候資料館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鍾延威指出,張良澤1961年就讀成大時,曾訪問鍾理和遺孀,並著手整理鍾理和遺稿,一頭栽進台灣文學史料的蒐集,後來留學日本、學成歸國奉獻成大母校,在白色恐怖時期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,流亡日本14年,可期間依舊蒐集、挖掘台灣文學史料,為此蕩盡積蓄。

他說,張良澤付出無怨無悔,擔任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後,除了把自己的收藏搬到館內,很多作家及其家屬也因信任張良澤,進而將先人手稿寄存於館內,使得館藏益豐,成為台灣文學聖地,「先父鍾肇政不止一次讚譽良澤教授是台灣文學史料收藏第一人,對建構台灣文學的功勞無人能出其右。」

鍾延威批評,如今真理大學校方要「沒收」這樣的聖地,將苦行僧掃地出門,「這種作法不是野蠻,什麼才叫野蠻?」

▲▼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!82歲國寶館長「苦站門口」 千人氣炸洗版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▲張良澤先前捐出收藏,也將許多先人手稿寄於館內,如今聽聞資料館要搬遷,只能默默收拾,怎料仍遭突襲封館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他指出,校方去年12月1日派台北2名校本部圖書館館員到麻豆校區台灣文學館,表示要將館內所有圖書及館藏搬回台北校區。由於事出突然,張良澤一陣錯愕,隨後才回應校方可以搬圖書館內的藏書,但其它史料文獻是他花半生蒐購,還有很多作家或其後人寄存的手稿,這些不是學校資產,不能搬。

2名館員聽完表示,會回台北向上級請示。怎料過沒幾天,校方突然把資料館大門門鎖換掉,還將鑰匙放在麻豆校區行政處,讓張良澤必須每天去「借」鑰匙進入研究室,並在傍晚離開時交回鑰匙。

鍾延威說,良澤教授雖感屈辱,但仍照常到文學資料館工作,並開始整理自己的收藏,準備移往他處,同時通知寄存手稿的作家或家人取回手稿。消息傳出後,前校長葉能哲及一些校友出面關心,校方暫時沒有進一步動作。

怎料同年12月29日,校方突然二度換鎖,還把鑰匙帶回台北,導致張良澤被拒於門外,不僅不能取回自己的物品,一些正在進行的工作也被迫中斷。為此,張良澤曾向麻豆校區行政處黃姓處長反映,想拿回私人物品,希望校方開門讓他進去,但黃姓處長僅回覆會向學校請示,過了幾天就無下文。

▲▼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!82歲國寶館長「苦站門口」 千人氣炸洗版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▲門口貼出封館公告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鍾延威)

鍾延威認為,從整個事件來看,真理大學麻豆校區閒置已久,校方要將文學資料館遷回台北校區,自有校方考量,但手法太過粗暴,尤其2名館員曾轉述校長陳奇銘說法,「只要是館內的東西,都是學校的。」還要求良澤教授出示證據,證明哪些是他個人收藏,而作家寄存的手稿,也要作家或後代提出證明,否則學校要全部搬走。

鍾延威指出,真理大學最近拍了招生宣傳短片,影片內容有先父手稿,要他授權,他本來同意,但現在發生這種事情,在校長本人公開說明、向良澤教授道歉前,他不會授權,「影片內容不得出現先父手稿,一個標點符號都不行,否則我必追究到底!陳奇銘校長應學習並認知:拿在他手裡的東西,未必就是他的。」

文章貼出短短4小時,就有6000人按讚、4500次分享,還有不少人到真理大學粉專洗版,但稍早都被一一刪除。

許多文史界友人、網友聽聞也紛紛疾呼,「張良澤教授是國寶」、「臺灣文學史料收藏第一人竟受到這種對待」、「駭人聽聞」、「好粗暴,好不珍惜」、「一個老文人老教授要受這樣的屈辱,心疼」、「這就是臺灣最欠缺的一塊,從來都被忽略被不重視..」引發關注。

張良澤1939年9月1日出生於台中州能高郡埔里街(今南投縣埔里鎮),台灣作家、評論家。彰化縣永靖鄉五汴頭人,曾任國立成功大學講師、日本筑波大學副教授,現任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、《台灣文學評論》雜誌主編兼發行人 。

在文學領域上,張良澤曾整理大量台灣文學家作品,包括編輯作家吳新榮作品為《吳新榮全集》、《吳新榮日記全集》,以及將吳濁流、王詩琅等人的作品集結成冊,編著《鍾理和全集》、《吳濁流全集》、《王詩琅全集》。翻譯方面,曾翻譯吳濁流巨著《亞細亞的孤兒》、灣生作家新垣宏一的《華麗島歲月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