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電子圍籬2.0」引監控爭議 莊人祥「再澄清」:並沒有侵犯所有人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今年元旦連假,指揮中心首度啟用「天網」監測隔離、自主健康管理民眾,連續2天都揪到民眾違規參加演唱會等活動,指揮中心也將系統正名為電子圍籬2.0,但仍讓外界質疑是否監控全民手機?對此,發言人莊人祥也再次澄清,主要是針對居家隔離、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者,並沒有去侵犯所有人。

▲▼今(12/3)新增1例境外移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臨時記者會,由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最新疫情進度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「天網」一詞,有人認為先前是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使用天網一詞,改名電子圍籬2.0是否由於天網讓民眾出現全民監測想像?莊人祥回應,天網技術與電子圍籬類似,並非去追蹤每個人的手機,也沒有利用GPS定位,而是使用手機的訊號與基地台去做位置辨別,與電子圍籬有關。

莊人祥強調,電子圍籬是針對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的必要措施,因為這類族群不能離開住所,所以必須去偵測他們有沒有離開居住地。

另外,自主健康管理民眾也明定避免參加公共大型活動,因此也是根據規定去偵測手機訊號和大型活動地點監控,沒有針對所有人手機做監測或收集GPS等,電子圍籬主要是是利用手機訊號和基地台位置偵測,並沒有去侵犯所有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