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這一年/受困湖北「中了!」 台灣媳「喜迎二寶」驚險經歷有如電影

▲▼湖北、武漢、李小姐、疫情年回顧小人物專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曾受困湖北台灣媳婦李小姐,近日喜迎疫情年胖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報導

2020新冠疫年即將倒數,曾經滯留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回台後都好嗎?先前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掌握受困湖北山村的台灣媳婦李小姐,經過記者追蹤採訪,李小姐兩個月前已順利回台,近日生下重達4千多公克疫情年寶寶。回顧所有經歷,李小姐再次接受訪問時表示,「感覺恍如隔世,一切過程就像是拍電影。」

今年一月份,李小姐一家三口回湖北老家過年,受困兩個多月,解封後回廣州,受疫情衝擊工作被迫停擺,一度幫夫家網拍老家香菇,接著意外懷上二胎,回台差點上不了飛機。「一波多折」的人生,還好李小姐始終抱持樂觀心情,「平安活著就是希望。」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疫情期間,李小姐先生湖北隨州老家用土石封路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「與疫同行」見證世紀歷史

來自新北市的李小姐西進工作多年,五年前嫁給湖北籍先生長居廣州,以往都是錯開過年返鄉人潮回老家,今年一家三口首次決定春節返鄉,沒想到有如命運的注定,碰上新冠疫情大爆發,湖北全面封鎖。

李小姐回憶,疫情爆發前全家從廣州開18個小時車程,1月21日平安抵達湖北隨州老家,兩天後武漢宣布封城!湖北各地跟進封村鎖路,鄉下老家也照辦,在村口堆大量土石擋路不讓外人進入。

即使隨州農村無人感染,春節期間瀰漫不安的氣氛,沒人敢串門子拜年。李小姐一家10口人在家自主管理過新年。當時一度聽聞鄰居疑似有症狀,全村差點崩潰。最後,老天保佑只是小感冒。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放棄搭乘包機,李小姐留農村等解封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搭包機「內心掙扎走或留?」

「受困湖北農村的日子,沒想過搭包機回台嗎?」當時李小姐冷靜思考後,決定把機會留給需要的人!她認為,從隨州山村到武漢有太多不確定性。直到現在,她還是覺得當初決定是對的,因為那時病毒傳染性極高,受困農村相對安全。

短暫回歸原始生活,李小姐天天跟著婆婆劈柴、燒水煮飯。由於老家盛產香菇,也得幫忙採收包裝。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,她說,「現在看照片回想覺得好奇幻,疫情期間孩子還能體驗採菇農家樂、在大雪裡遊玩,這些都是城市學校無法給的另類生活。」

最後,等待兩個多月,終於盼到湖北武漢以外的地方解封。李小姐說,「好像做夢,恍如隔世!明明只去一個禮拜,卻從冬天經歷到春天。」受困老家這段期間,老天爺也悄悄賜給她一份珍貴禮物。

▼受困農村時,李小姐長子體驗難得農家生活。(圖/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▼湖北、武漢、封城、李小姐、疫情年回顧、台灣媳婦李小姐 、返台、疫情年寶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時隔六年再度懷孕,李小姐全家喜迎疫情年胖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老公,我有了!「疫情寶寶」報到

歷經第二次「與疫同行」平安從湖北返回廣州,李小姐先生工作未受影響,反倒是自己公司因疫情停業。當時,她靈機一動,「乾脆來賣先生老家的香菇!」於是發揮行銷推廣專長,邊做網路銷售,邊接行銷企劃臨時專案。

在家待業時,才真正學習放慢腳步過日子,李小姐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說,「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,我和長子的相處時間變多,才真正了解孩子需要什麼,要用什麼樣方式去教他,母子關係又更加親近。」

就在此時,突然發現自己時隔六年再度懷孕!李小姐和先生又驚又喜,「從來沒有計劃第二胎,今年好像就是按下暫停鍵,事業暫緩;但有第二胎後,哥哥(長子)卻瞬間長大,讓我有重新回歸家庭的感覺。」

▲▼湖北、武漢、李小姐、疫情年回顧小人物專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孕婦回台申請「適航證明」手續繁雜。(圖/記者任以芳合成)

「適航證明難申請」驚險登機

由於快2年沒見到家人,李小姐決定帶長子回台待產,這也是第三次「與疫同行」。她告訴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,「我覺得回來這趟比較緊張,就是申請適航證明,孕婦到了32或34周以上,每一個航空公司都有不適合上機人群規定。」

當時李小姐孕肚是31周以下,因為大陸格式不符合台灣規定,第一次申請被航空公司拒絕上機。眼看只剩兩天回台,李小姐急忙回醫院,懇求醫生重開符合台灣的證明。她說,「出發前一天,我在醫院等一整天,直到長榮回發郵件確認可以上機,手依然緊張的不自覺發抖。」

備好所有上機、返台資料,李小姐從廣州拉車去澳門,拿著得來不易的「核酸檢測報告」、「適航證明」,勇敢的她獨自帶著行李和長子歷經重重檢疫關卡,終於平安回到台灣。

▲▼ 湖北、武漢、封城、台灣媳婦李小姐            。(圖/李小姐提供)

▲回台隔離期間,台灣防疫旅館服務貼心。(圖/李小姐提供)

感謝生命不凡經歷「回家真好!」

返台後,李小姐被安排到信義區防疫旅館,業者非常貼心安排升等四人房,每日三餐也很豐盛,讓她待產十分安心。結果,老天爺考驗還沒結束,某天夜裡發現胎動減少,緊急送醫院檢查。過程中,台灣醫療SOP防疫讓人感動。

▲▼湖北、武漢、李小姐、疫情年回顧小人物專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回台隔離發現胎動減少,急送夜間急診。(圖/李小姐提供)

李小姐接受訪問時說,「當時被安排到有夜間門診婦產科的馬偕醫院,經過嚴格接觸史登記,先在一個小房間隔離,大約等待40多分鐘。」原來醫生、護理人員為了防疫,特地把機器推下來。最後,超音波和胎動心跳監測一切正常,大家才鬆口氣。

▲▼湖北、武漢、李小姐、疫情年回顧小人物專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疫情年生二寶,成為全家新希望。(圖/李小姐提供)

今年12月中,4千多公克老二終於卸貨,孩子生的頭好壯壯,李小姐內心感慨也感動,回顧這一年經歷都能拍成電影,疫情年寶寶來得突然,肯定有特殊使命和意義。另外,自己的故事也成為其他孕婦參考,常在網上分享經驗談。

最後,當記者問,如果人生再來一次,還會選擇回湖北老家過春節嗎?李小姐毫不考慮的說,「我會!這些奇幻的旅程豐富了生命的經歷。」見證新冠疫年歷史時刻,家人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希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