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對陸出版品啟動修法 國台辦回應了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手上的《等爸爸回家》童書在台灣引起爭議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北京報導

台灣文化部近日提出將對大陸出版品啟動修法,並強調修法非思想審查,而是體現民主防禦機制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,有關措施一旦實施,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台灣出版業界和台灣民眾,「民進黨當局不順應民心多做一些有利於兩岸民眾交流的好事,卻反其道而行,不斷設置政治障礙,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。」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朱鳳蓮指出,兩岸出版交流起步較早且成效比較顯著,兩岸出版界和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,兩岸出版交流近年從間接到直接、單向到雙向、一般交流到實質合作,從版權貿易、合作出版到資源整合、優勢互補,取得了積極進展,讓兩岸民眾享受到更多文化盛宴。

朱鳳蓮強調,我們注意到相關報導,「有關措施一旦實施,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台灣出版業界和台灣民眾,民進黨當局不順應民心多做一些有利於兩岸民眾交流的好事,卻反其道而行之,不斷設置政治障礙,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。」

▲▼《等爸爸回家》繪本惹議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《等爸爸回家》繪本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據悉,大陸童書繪本《等爸爸回家》此前在台灣發行時曾引發爭議,內容描述一名醫師承諾過年會回家陪小孩,卻因從未見過的病毒襲擊城市,爸爸為了拯救城市、打敗病毒而努力。

由於書中出現「中國加油、武漢加油」等文字,被外界解讀是過度為中國宣傳、美化疫情,再加上文化部以「未向文化部申請許可即在臺灣發行」為由,通知通路全面回收,引發大陸出版品在台發行問題。

▲▼文化部長李永得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文化部長李永得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文化部長李永得28日受訪時表示,針對大陸出版品許可辦法不合時宜之處,將朝「精準規範、低度管理」原則啟動修法,初步規劃朝明確規範中國共產黨或解放軍所屬的出版品,才需申請許可,其餘則放寬免申請,「申請許可絕非思想審查,而是為民主防禦機制的體現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