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病童遭罰「鴨子走路」 縣府+校方:再犯就停聘...人本基金會怒了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一熱愛桌球男童因罹患罕見惡性腫瘤「硬纖維瘤症」,長期需依賴輔具才能行走,但日前參與社團活動卻因練習結果未如預期被教練處罰,回家後身體不適,家屬追問後才知道自己孩子在校遭體罰,讓家長相當痛心。家屬接受媒體訪問甚至直指學校體罰情況是常態,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知情後介入協助,卻遲遲未能得到具體回覆,孩童甚至沒陳述的機會,縣府及校方懲處僅輕描淡寫表示「再犯就停聘」。

▲罕病男童遭罰「鴨子走路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罕病男童右小腿肌肉單薄若需加以輔具才能行走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罕病男童遭罰「鴨子走路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男童右小腿罹患惡性腫瘤「硬纖維瘤症」多次開刀及化療導致腿部肌肉較薄弱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男童母親表示,男童因右小腿罹患惡性腫瘤「硬纖維瘤症」多次開刀及化療導致腿部肌肉較薄弱,甚至需要輔具才能協助行走,但愛好打桌球的他,卻因為4月底、5月初社團內部練習與校內社團比賽,跟其他未能擠進前三名的同學都被教練罰做「開合跳」及「鴨子走路」,由於輔具不斷摩擦男童腳部,讓男童手腳無力,男童母親事後追問才知道自己孩子在校被體罰,讓她相當心疼,再則鴨子走路本就是教育部明定體罰項目,學校卻放任教練用來當作「社團遊戲」,相關單位卻沒有具體作為。

▲罕病男童遭罰「鴨子走路」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男童右小腿多次開刀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美華表示,初步調查發現與家長認知有差距,將重啟調查,違反相關規者將予以懲罰,至於違反規定不分將由外聘人員協助釐清,目前該教練已辦離任,縣府仍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。

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表示,依據教育部「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」,鴨子走路本就是特定身體動作之體罰,體罰行為規範上24小時內就必須通報,但學校則在72小時才通報,實在令人不解。6月初基金會發函通知縣政府,拖了3個月未得到回覆,該會9月初轉發函改縣教育處長,9月中才得到回應,得到的回應是再犯就停聘,實在讓人搞不清楚教練行為到底是不是體罰。

人本表示,家屬及孩童至今也未曾接獲調查通知,完全沒有陳述及自白機會,單純僅有教練單方面被調查,未來希望學校未來能加強巡堂機制,也能明確將查處結果回覆給家屬知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