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抽砂船「集結馬祖」!居民憂生態 海巡署:加強兩岸協同執法

▲馬祖南竿遭陸籍抽砂船集結圍島 馬祖海巡增派1000噸新北艦支援 。(圖/民眾提供)
▲馬祖南竿10月遭陸籍抽砂船集結圍島,馬祖海巡增派1000噸新北艦支援 。(資料照/民眾提供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抽砂船頻頻進入我國海域非法盜採土石,除危害離島海域生態外,盜砂船的強光、噪音也嚴重影響馬祖民眾的生活品質。就有當地居民在10月拍下,中共抽砂船在周邊水域聚集,數量相當驚人。對此,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表示,將持續加強勤務部署及執法力度,並透過兩岸協同執法機制,共同打擊、嚇阻違法盜砂。

鑑於近年來迭有中國抽砂船於我國海域非法盜採土石,破壞台灣海洋環境與自然生態,侵蝕海洋國土,在馬祖海域更變本加厲,數量多到幾近圍島,海巡艦艇光2020年迄今,驅離中國抽砂船就已達近4000艘次。

對此,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11月曾提到,海委會跟對岸的執法單位共同討論之下,進行兩岸共同執法,共同驅離、取締馬祖周邊海域的違法抽砂船。盼還給馬祖鄉親乾淨的水域,也避免海洋資源遭受破壞。

至於近期有民眾拍攝到大批非法抽砂船聚集,且違法盜砂事件頻傳。海巡署則表示,已運用雷達、守望及巡邏等三道監偵幕掌握海域狀況,發現大陸船舶越界時,彈性靈活調派巡防艇前往取締,並適時規劃執行擴大威力取締專案,派遣大型巡防艦船部署越界盜砂熱區。

此外,兩岸協同執法方面,金馬澎分署補充,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聯繫機制,強化兩岸協同執法質量與合作,共同打擊遊走兩岸界線之抽砂船,馬祖海巡隊與福建海域執法單位今年度已辦理15次。

金馬澎分署說,統計今年度馬祖地區取締違法越界大陸船舶驅離950艘次、扣留10艘、裁罰9艘、罰鍰新台幣906萬元及沒入6艘外,11月份驅離越界大陸抽、運砂船138艘次,12月份截至16日已降至21艘次。

▼中國違法抽砂船頻頻侵入台灣周邊海域盜採砂石。(圖/翻攝自李問臉書)

▲▼中國違法抽砂船頻頻侵入台灣周邊海域盜採砂石。(圖/翻攝自李問臉書)▲▼中國違法抽砂船頻頻侵入台灣周邊海域盜採砂石。(圖/翻攝自李問臉書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外交往來都會事先講好 蘇貞昌轟盧秀燕:不要破壞國人多年努力
國民黨「反萊豬公投」一階闖關成功!明年拚29萬連署擋下
罷免王浩宇倒數1個月 總部推宣傳片催票「找回一個沒有宇的中壢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也是當AIT面前! 藍營爆陳菊8年前公然反萊牛
海象嚴峻!搜尋F-16黑盒子困難重重 空軍:明年4、5月進行打撈
防數位身分證洩個資 唐鳳傳授貼「不透明膠帶」輕鬆搞定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