聚焦疫後經濟藍海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開幕

▲▼廈門、峰會、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 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廈門主會場 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廈門報導

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今(9)日舉行開幕式,分為台北及廈門兩個主會場,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展開。身為今年主辦方的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因身體不適而缺席,改由秘書長邱正雄代為致詞,大陸方面則是由理事長郭金龍發表演說。對於疫後兩岸經濟發展,兩岸峰會代表各提出4點建議,包括聚焦大陸內需市場及消費升級後的互聯網電商環境等發展方向。

▲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有別於台北會場的低調處理,廈門主會場約600多人參加,與會的兩岸商界人士將焦點放在疫後經濟及大陸市場前景。出席開幕式的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指出,雖然兩岸政治環境不穩定,經濟上卻取得良好發展,「雙方應該通過這樣的平台,實現互利共贏的前景。」

張志軍強調,兩岸企業家峰會已經成為經濟領域、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平台,「大陸五中全會提出未來中長期遠景計畫後,雙方能抓住在大陸發展的機會,為兩岸和平、融合發展,注入新的活力。」

▲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則認為,兩岸經貿往來在今年1至10月增漲了13%,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達43%創10年新高,「民進黨政府一直避談經濟對大陸的依存度,針對政治過多的操作,無論如何,民生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李政宏表示,大陸未來無論是經濟大循環,或是5G、數位化經濟、鄉村城市化等,都是戰略佈局的藍海,還是有很多機會,「台商如果置身大陸戰略規劃外,比較擔心會被孤立。」

▲▼廈門、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、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郭金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企業家峰會年會由兩岸輪流舉辦,今年輪到台灣主辦,不過,在新冠肺炎防疫考量下,本屆年會只能採取視訊連線的模式舉行。對於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因身體因素缺席,張志軍表示,希望他(蕭萬長)身體能儘快恢復,疫情控制後能實現面對面交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