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想在印太交界重建「第一艦隊」 新加坡國防部回應了

新加坡海軍慶祝建軍50週年,首度舉行「國際觀艦式」(International Maritime Review),含地主國在內共21國、46艘各式艦艇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。(圖/翻攝自新加坡海軍粉專)

▲美軍打算在印太交界的新加坡重建第一艦隊。圖為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。(圖/翻攝自新加坡海軍粉專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海軍部長布雷斯韋特(Kenneth Braithwaite)日前指出,美軍打算重建「第一艦隊」,最有可能部署的地點就在新加坡,而且這樣的想法已經醞釀了好幾個月。新加坡官方與學界,都對這個議題做出了回應。

美國海軍部長布雷斯韋特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,美軍正考慮重建第一艦隊,將會部署在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界處,最有可能的地點就是新加坡,並且與前國防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交流過這項想法,也獲得支持。

美國海軍轄下共七支艦隊,除第十艦隊專門負責網絡戰以外,其他六支按地理範圍劃分轄區,第一艦隊在美國歷史上曾經真實存在過,1947年-1973年間,第一艦隊負責西太平洋部分海域的作戰行動,後被負責太平洋國際換日線以東的第三艦隊取代。

▲美、日、加軍艦在日本周圍海域展開軍演。(圖取自美國第七艦隊)

▲重建第一艦隊,有助於減輕第七艦隊在西太平洋的負擔。(圖取自美國第七艦隊)

美媒分析,重建第一艦隊可以減輕第七艦隊的負擔,並且能更有效地與東南亞等地區的盟友進行互動。

新加坡國防部於18日晚間發布官方聲明表示,按照2012年達成的協議,新加坡同意美國可在境內輪替部署最多4艘瀕海戰鬥艦。這份協議至今有效。美國國防部沒有提出在新加坡增加部署艦艇的要求,新加坡也沒有與美方進行相關討論。

美媒認為,新加坡雖然不是美國的盟友,但兩國軍事合作從1990年就已開始。目前,美海軍艦艇不僅可以停靠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,還能在該基地進行艦艇維護等工作。下一步,美國可以對樟宜基地進行改擴建。

但新加坡學者指出,部署艦隊就意味著美國要在新加坡永久駐軍,而新加坡一直抗拒與美國建立正式的軍事同盟關係,對新加坡來說,允許美軍建設永久性基地帶來的損失要遠遠大於收益,因此在新加坡設立第一艦隊「幾乎不可能」。

►超熱銷DIOR潤唇膏,比百貨週年慶便宜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