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向通關!居粵澳港人返港「無需隔離」 近9000人湧入預約

▲▼香港,新冠肺炎,疫情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醫護人員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緩和,港府推出的「回港易計畫」18日起接受申請,只要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,居於廣東及澳門的已預約香港居民,回港後無需強制檢疫14日。截至當日下午5時,已有近9000人提交預約,其中約7800人擬使用深圳灣口岸,1160人擬使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。

▲▼ 深圳灣,深圳灣大橋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深圳灣大橋。(圖/視覺中國)

首期回港易計畫18日至20日開放預約,申請的香港居民可於下週一(23日)至下個星期日(29日)期間可回港。深圳灣口岸的名額為每天3000個,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則為每天2000個,名額會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。

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,過往廣東省長時間處於「零感染」狀況,若入境者單向由低風險地區到高風險地區,並做足檢測,不會因為在港免檢疫14日而影響本地疫情,相信有關安排是「安全及合理」,但要注意避免在出入境過關時,將兩地人士「混雜」,造成交叉感染。

《香港01》引述消息指出,政府將觀察回港易計畫實行兩、三周的情況,如沒有返港居民確診,將考慮准許廣東及澳門居民到港也可免檢疫,大媽他們返回粵澳仍需隔離14日,即香港只推行「單向免檢」措施。

據大陸央廣網報導,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計畫執行主任萊恩(Michael Ryan)當地時間16日表示,中國等國已通過全面應對措施解決較為嚴重的疫情,將病毒傳播保持在非常低的水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