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豬增列貨號不利談判?柯文哲:主權國家不是完全聽對方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行政院院會後受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行政院院會後受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蔡英文政府宣布將在明年元旦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標準。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親自到行政院,呼籲中央做到「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」,加強民眾風險溝通,並提出「強制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」、「公布源頭管理及邊境管理流程圖」、「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比照CODEX限量標準」、「使用『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』產製QR code」等4點建議。

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,自己不是來吵架,用理性、務實的態度提出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的爭議,「反正剛才都有錄影,到時候行政院放給你們看就好,很平順啦」;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回應,柯說,蘇院長也說既然柯市長是一個專業意見,就請衛福部跟農委會參酌,看怎麼解決。

「瘦肉精美豬問題過去誰執政誰就贊成、誰在野誰就反對,搞到最後他已經不是安全的問題,變成安心的問題。」柯文哲表示,自己做為地方首長同時也是醫學專家,今天就用很科學的態度處理這問題,「2個原則,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」。

柯文哲說,具體建議就4項,既然codex的標準是10個ppb,那就不要寫0.01ppm,就改成0.010ppm,不要留下一個台灣故意要放水的口實,不必要。第二,源頭管理,台灣做為進口國家,「當然有權利要求生產國一些標準,比方說飼料濃度要用多少、屠宰前要停藥幾天,這我們可以要求啊!」

第三點則是明白標示。柯文哲說,如果在美國賣豬肉都可以標示萊克多巴胺,「有什麼問題在台灣賣豬肉不用標?你就明白標示」,且在進口的貨物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,就給他另外一個稅號,這樣就解決了。

第四點,既然在中央政府有追溯追源管理資訊系統,這批貨物給他一個QR Code,只要貨物有QR Code,後續在流通的時候,像台北市政府就有石材登錄系統,這就很容易溯源。

柯文哲強調,政府還是有一定公權力,進口到台灣含有瘦肉精的豬肉要在理論上是足夠安全的,但我們沒有說要無限上綱,在合理安全範圍內。明白標示的意思就是說,民眾都知道這是含有瘦肉精的豬肉,要買就買、不買就算了,這叫自由選擇權利,「我們不希望人民沒有選擇的權利,所以我跟蘇院長說,這麼簡單的問題何必搞到社會動盪不安,不需要,理性務實態度把問題解決掉」。

但在貨號、稅號標記的部分,經濟部長王美花、衛福部長陳時中皆以談判因素反對?柯文哲說,不管是歐盟或中國,都是含有萊克多巴胺根本就不給進口,「人家國家都可以說含萊克多巴胺不給你進口,我現在是說允許你進口,你標示,哪一個比較合理?」;柯文哲強調,做為一個主權國家,不是說完全聽對方的,「如果連中國、歐盟都這樣,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行?我們還退一步,允許你進口只是要標記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