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國民黨團堅持訂「零瘦肉精」自治條例 侯友宜:我樂觀其成

▲▼新北市議會總質詢,國民黨團聯合質詢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新北市議會總質詢,國民黨團聯合質詢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記者羅婉庭/新北報導

新北市國民黨團將提出「零瘦肉精」自治條例,黨團書記長周勝考28日下午於市政總質詢時表明。黨團依然會進行三讀,新北市府是否會尊重與執行?新北市長侯友宜答詢表示,法律與母法相抵觸,會有扞格的疑慮,在落實管理上會全力以赴,行政方面會遵守,落實源頭與通路管理,堅持零檢出。

國民黨團聯合質詢時,議員陳偉杰指出,台中市府上午收到行政院公文,要求限期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,中央僭越地方自治權限的舉動,就是警告新北市議會。他建議,應先釐清中央與地方的權責關係再討論後續,當務之急還是國民黨團要積極催促審查,儘快通過食安自治條例。

陳偉杰指出,面對政府貿然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,新北市一定要堅持零檢出,守護民眾健康權益,所以他在上一次臨時會就已經提出要求,除了議會加速審查,他也要求市府要超前部署做好準備。沒想到市議會還沒審完,行政院的警告動作就來了,各縣市政府應該聯合抵制,要求中央收回公文,抵制僭越地方自治權限的作為。

侯友宜回應,法律是冰冷的,民眾的聲音是熱切的。民調可見,7成以上民調反對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,政府的法令是宣示性的意義,但民眾的意願是最重要的。

侯友宜說,因此,若議會黨團要訂自治條例,他樂觀其成,當新北市的地方自治條例過之後,還是會送到中央,再看中央如何處理。他重申,從以前到現在國際標準都沒有改變,改變的是中央的政策,並強調「不能用民眾健康來交換」;市府會從校園做起,保護孩童健康,除宣導多吃國產豬肉,也會加強稽查營養午餐,做好源頭管理工作。

侯友宜說明,將透過「校園營養午餐平台管理」,比照履歷蔬菜的管理方式,在源頭管理上要求業者標示清楚,且註明豬肉是否為含有萊克多巴胺,包括工廠再製品都會密集稽查肉品來源。

侯友宜表示。期盼業者主動在源頭產品上標示清楚,雖然現在沒有處罰標準,標示不清造成民眾購買意願降低,損失的也是業者。

議員江怡臻指出,政府開放的不只有美國豬肉,而是26國之含瘦肉精豬肉,對於標章認證所需的證明文件,夜市、小商家難以提出。對此,侯友宜說,市政府會全力輔導業者,針對萊克多巴胺標示清楚。

▲▼新北市議會總質詢,國民黨團聯合質詢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新北市議會總質詢,國民黨團聯合質詢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