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分鐘「農藥殘留質譜快檢」 農委會抽驗北農芹菜不合格率大降15%

▲▼ 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「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技術」,為當今國際間最快速的農藥殘留質譜檢驗技術,檢測時間僅約10至25分鐘,即可取得檢驗報告,並可同時檢驗我國過去3年曾監測到的198種農藥,為兼具環保、快速且精準的農藥殘留檢驗技術,且檢驗費僅800至1,200元,減少農民與業者檢驗成本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15日)記者會,針對「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技術」指出,質譜快檢技術整合藥毒所研發FaPEx農藥快速萃取及質譜人工智慧演算技術,且已取得多國發明專利,第1件樣品約25分鐘取得檢驗報告,第2件樣品起,平均10分鐘內可完成1件檢驗報告,並可同時檢驗我國過去3年曾監測到的198種農藥,為兼具環保、快速且精準的農藥殘留檢驗技術,且檢驗費用由原先每件4,000至6,000元降至800至1,200元,減少農民與業者檢驗成本,提升自主管理意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10分鐘「農藥殘留質譜快檢」 農委會抽驗北農芹菜不合格率大降15%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質譜快檢技術發表記者會今天在農委會舉行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陳吉仲表示,未來除了持續推動有機與產銷履歷等優質驗證農產品外,為強化生產追溯與非三章一Q產品的源頭管理,應用質譜快檢技術可即時產出高精準度檢驗報告的特性,於北農實際測試成功後,陸續輔導共17個公民營單位建立農藥殘留質譜快檢實驗室,包括9處區檢中心、4處大型果菜市場及4處民營、法人實驗室,應用於田間作物採收前及大型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前檢驗。

陳吉仲也提到,目前農委會已輔導北農、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、台中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質譜快檢實驗室,以109年7月北農針對進場拍賣芹菜全面抽驗為例,透過實名制溯源管理,搭配不合格農產品銷毀機制,以及農糧署、藥毒所與改良場辦理產地控管及輔導措施,將每日進場拍賣芹菜不合格率從20%大幅降至0~5%,未來將透過整合人工智慧及資訊科技,建立農民用藥資料庫,有效快速分析高風險用藥農民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